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男人为什么比女性更易患上痛风?预防痛风要做好这3点!

2022-04-08 08:10:21      

痛风,目前很常见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尿酸过高导致。有调查发现,生活中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痛风,也因为痛风使他们痛苦不堪,所以很多疑惑为什么男性容易比女性患上痛风?是否有方法可以预防?其实男人易患上痛风有原因,只要了解并且采取措施可以有效预防。

男人为什么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痛风?

1、荷尔蒙原因

男性和女性身体虽然都有激素,但各有不同。女性身体的雌激素会比男性的高,而雌激素可以促进尿酸代谢,降低尿酸在身体堆积的量。所以以男性在平时如果不注意,当尿酸堆积过多就易导致痛风。不过要注意女性在绝经后因为雌激素水平下降,尿酸排出量也会下降,所以也易患上通风,因此在这个阶段得注意。

2、肥胖

肥胖是导致痛风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相对来讲,很多男性在年轻时体重不会过高,但随着年龄增长,基础代谢下降而有中年发福现象。一旦体重不断升高会导致各种慢性疾病,也包括痛风。而且女性比男性更注重外观,会刻意追求骨感身材,因此患上痛风的几率较低。

3、吸烟喝酒

和女性相比较,男性吸烟喝酒的几率更高,特别是在平时应酬时,各种高嘌呤食物加上烟酒的伤害,使身体代谢变差,尿酸沉积而引发痛风。

4、压力过大

大多数中年男性又要工作,又要养家糊口,使他们倍感压力。在压力过大的环境下会导致男性产生焦虑情绪,这种情绪会影响身体的代谢,也就会使各种指标失控,特别是尿酸过多堆积在身体当中,会引发痛风。

男性要怎样做能预防痛风?

1、注意饮食

痛风是因为高尿酸导致,而高尿酸是跟日常饮食不合理有关,所以想要预防痛风就得控制好尿酸,从饮食上做起。少吃高嘌呤食物,如各种动物内脏高汤等,而且要控制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避免各种高嘌呤、高脂肪、高油食物影响身体。

2、坚持运动

运动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还能促进代谢,帮助排出尿酸,所以男性要预防痛风,在平时坚持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但要注意不能过度。

3、定期检查

经常应酬或者存在不当饮食的男性要定期检查尿酸,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会逐渐进入衰退状态,代谢功能也会下降,如果不注意,尿酸代谢紊乱会引发各种疾病。只有定期检查,将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才能防止各种疾病出现。

温馨提示,在生活中男性患上痛风的几率会比女性高,主要跟以上这些原因有关,所以男性在日常要警惕,做好相关预防措施,降低发病率。而且对肾脏也要格外注意,因为肾脏是代谢身体毒素的主要器官,当它出现问题,尿酸排泄也会受影响,只有保持肾脏健康才能使尿酸顺利排出,防止尿酸堆不断上升堆积而诱发痛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男性患痛风几率要比女性高?痛风为什么偏爱男性?

近年来,各种各样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有所提高,如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而在其中高尿酸会导致尿酸结晶堆积在关节中引发痛风,此病发作会让患者……详细>>

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痛风?

痛风,也是属于关节炎的一种。由于体内的尿酸过高引起的,而且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男性,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呢?一起来看下。 详细>>

为什么痛风跟高血压“相爱相杀”?做好3点治疗痛风!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根源,调查显示,7成以上的痛风患者伴有高血压,痛风可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两者互相作用又互相影响。详细>>

痛风也会转移吗?坚持3点来预防痛风转移?

痛风早期发作时只是出现在大脚趾关节,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痛风会从一处转化为多处,或从脚趾转化到膝关节或踝关节等,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那为……详细>>

医生提醒,这些人更易患上痛风!看看痛风的症状都有哪些

痛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它虽没有癌症那么恐怖,但是在发作时,也会令人难受至极,疼痛难忍。在患上痛风之后,会对身体健康以及生活造成重大的……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