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为什么痛风跟高血压“相爱相杀”?做好3点治疗痛风!

2021-06-29 08:10:35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根源,调查显示,7成以上的痛风患者伴有高血压,痛风可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两者互相作用又互相影响。

为什么痛风跟高血压“相爱相杀”?

高血压对痛风的影响分为三方面:

第一,持续性高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导致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使得器官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从而升高血乳酸水平,肾小管分泌尿酸受到抑制。同时也会增加尿酸分泌量,尿酸排泄有所减少,增加尿酸重吸收,进而升高血尿酸。

第二,高血压波动过大或持续性升高可引起胰岛素抵抗,导致继发性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分泌过多可抑制尿酸排泄,同样也会升高血尿酸。

第三,高血压病人需长期用降压药来稳定血压,某些降压药可升高血尿酸浓度。同样痛风也会影响高血压,血液中尿酸浓度升高会刺激肾素分泌,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增加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速度,最终升高血压。另外在血液中尿酸物理溶解度低,长期处于高尿酸血症状态下,尿酸盐结晶易析出且在血管壁沉积,对血管内膜带来损伤,诱发内膜炎症反应,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刺激血压升高。

综合所述,痛风会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是引起痛风的高危因素。因为市面上的降压药可加快尿酸生成速度,抑制其排泄,进而加重痛风。痛风合并高血压的人群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优选不会影响血尿酸和血糖及血脂的药物,同时还保证药物能保护肾脏,降低血尿酸。

如何治疗痛风?

1、远离高嘌呤食物

痛风患者仅靠药物来治疗是远远不够的,还需控制好饮食,以蔬菜和低嘌呤五谷类食物为主,拒绝吃动物内脏、各种牛肉汤和奶油或海鲜等。另外少吃肥肉和油脂类等高脂肪食物,因为脂肪类食物可抑制尿酸盐排出,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尽量以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每天嘌呤摄入量需低于400毫克,重症病人不能超过150毫克。

2、必须戒烟戒酒

吸烟是导致痛风发作的高危因素,酗酒也是如此。酒精进入体内可快速升高血尿酸浓度,增加嘌呤含量,同时也会诱发痛风性关节炎发作。

3、合理用药

目前为止,治疗痛风的药物分为两种,一种是消炎止痛药如秋水仙碱和糖皮质激素;还有一种是降尿酸药物,又分为抑制尿酸生成和促进尿酸排泄的药,还有碱化尿液和促进尿酸分解的药。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根源,因此治疗痛风以降尿酸为主。当痛风急性发作时需用抗炎止痛药物缓解疼痛。

温馨提示

痛风病人需遵循低盐、低热量和低脂肪的饮食结构,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注意饮食清淡,戒烟戒酒,戒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规律生活和乐观情绪,积极控制体重,定期检测血脂、血糖和血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治疗痛风的痛风定片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详细>>

中医可以治疗痛风吗?中医治疗痛风的6种好方法,很实用!

痛风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更多的伤害,很多人不知道痛风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影响我们的健康和成长,并且痛风是很难对付的,稍不注意,就会……详细>>

痛风可以服用什么药?治疗痛风的方法有哪几种?

痛风是由于人体出现了嘌呤代谢障碍所引起的高尿酸血症,虽然这听起来好像有一些绕,因为很多人都不明白嘌呤代谢障碍和高尿酸有什么关系。其实嘌呤……详细>>

为什么痛风爱在脚趾发作?做好2点能控制痛风!

痛风属于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关节疼痛是其典型症状。痛风发作多在暴饮暴食或轻微损伤后,好发于肢体远端关节,起初在大脚趾发作,也会因为尿酸盐……详细>>

四大因素导致痛风发生 治疗痛风有技巧

痛风是由嘌呤代谢紊乱造成的炎症反应,患者主要表现为关节处剧烈疼痛,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引起骨质疏松。痛风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种疾病,如果不……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