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得了痛风还能吃海鲜吗?除了海鲜,这5种食物也要少吃!

2022-06-16 08:00:10      

痛风是中老年的常见病,而且是一种让人感到痛苦的疾病,痛风发作起来会让人相当难受,身体多个部位都会出现疼痛症状,甚至会疼痛难忍。痛风患者除了用药控制,还要注意生活护理,要注意饮食禁忌,不要吃一些容易导致尿酸升高的食物,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易导致尿酸升高,所以最好不要吃。

那么痛风患者能不能吃海鲜呢?

痛风患者是可以少量吃一些嘌呤含量低的海鲜的,但是不能吃嘌呤含量高的海鲜。有一些海鲜含有大量的嘌呤,比如海鱼、虾等。但也有一些海鲜嘌呤含量较低,比如鲱鱼、金枪鱼、白鱼、青鱼等,那么这类海鲜可少量食用。所以痛风患者要吃海鲜要注意选择,不要乱吃。除了海鲜要少吃,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那么痛风患者在饮食上还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吃高嘌呤食物

生活当中,有很多的食物都是高嘌呤食物,比如菠菜、扁豆、芦笋、蘑菇、麦皮、椰菜花、还有肉类食物,鹅肉、鸽肉等。

1、少吃动物内脏

动物的内脏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也是一种比较危险的食物,比如猪肝、猪腰子、鸡肝、鸭肝等,这些动物的内容嘌呤含量是相当高的,而且动物的内脏含有高胆固醇,经常吃易诱发高血脂症,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2、不要喝酒

痛风患者喝酒是相当危险的一件事情,喝酒后易引起血乳酸与血尿酸升高,就会进一步导致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而且酒精会刺激嘌呤增加而导致尿酸升高,就会诱发痛风或加重痛风的症状。所以,痛风患者不要喝酒,更不要喝啤酒,因为啤酒的嘌呤含量非常高,易导致痛风的发作。

3、拒绝高脂食物

痛风患者要控制脂肪的摄入量,饮食中保持低脂饮食,能够更好的促进尿酸的排泄,可以让尿酸保持在正常的水平,这样能防止痛风的发作。所以,痛风患者平时最好不要吃黄油、奶油、鱼籽、羊肉、牛肉以及各种烧烤和油炸食物。

4、少喝汤

痛风患者要注意少喝汤,特别是一些肉汤,比鸡汤、鸭汤、鱼汤、排骨汤等,因为这些汤里面嘌呤含量相当高,喝了后易诱发痛风的发作。平时可以喝一些蔬菜汤,还要多喝水,不要喝各种碳酸饮料,多喝白开水是很有好处。多喝开水可以帮助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而且能够稀释尿酸,可以防止痛风的发作。

5、多吃高钾质食物

痛风患者要多吃高钾食物,比如西芹、西兰花、香蕉等,这些食物中含有的钾元素可以帮助尿酸的排泄,有利于降尿酸。还有平时要多吃一些黄反、白菜、海带、苹果、黄瓜等蔬果,这些碱性食物有利于降尿酸。

痛风患者在平时要保持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方式,可以吃米饭、面条、谷物等,还要多吃蔬菜水果,要注意维生素的补充,猕猴桃、苹果、柑橘可多吃,还要多吃绿色蔬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不能吃的食物 海鲜 痛风

春节吃海鲜大餐慎防惹发痛风!

春节期间,少不了之间的互相拜访亲戚或朋友,而国人对这个节日莫过于“吃一顿大餐”。为了以丰盛的食物的款待,许多家庭将选择买很多海鲜,或煮热……详细>>

得了痛风,这7种食物不宜多吃,早知道早预防!

痛风引起的疼痛简直是无法言表,其主要根源是高尿酸血症,虽然高尿酸血症并不是饮食导致的,不过大部分痛风发作和饮食有关,若想要减少疼痛,避免……详细>>

得了痛风就不能吃肉了吗?痛风在饮食上要注意这5点,不要乱吃!

痛风是让很多人都感到恐惧的一种疾病,得了痛风不仅要积极治疗,还要注意日常保健,饮食上也要注意。很多痛风患者在饮食都存在着误区,听着别人说……详细>>

导致痛风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痛风发作要少吃火锅

痛风主要包括急性发作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尿酸盐肾病和尿酸性尿路结石,重者可出现关节残疾和肾功能不全。很多人到了夏季……详细>>

痛风的病因不只是啤酒海鲜 不良习惯只是隐形导火索!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痛风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我国约8000万人被痛风所折磨,痛风也逐渐年轻化。关节疼痛是其典型症状,往往在半夜发作,患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