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得了痛风,这7种食物不宜多吃,早知道早预防!

2021-12-16 08:20:00      

痛风引起的疼痛简直是无法言表,其主要根源是高尿酸血症,虽然高尿酸血症并不是饮食导致的,不过大部分痛风发作和饮食有关,若想要减少疼痛,避免带来并发症,需远离以下7种食物。

最让痛风患者害怕的7种食物有哪些?

1、有海鲜制作的调味料

大家都知道海鲜属于高嘌呤食物,大部分患者会自觉抵制。但有海鲜制作的调味料中也含有太多嘌呤,如蚝油、香菇酱以及海鲜酱等,这些调味品是由动物和海鲜,经过多次提炼浓缩加工制作而成的,嘌呤含量很高。若在烹调食物时加入以上调味料,会快速升高尿酸水平,从而引起痛风发作。

2、粗粮

痛风患者主食尽量不要选择一些粗粮,如全麦片燕麦、荞麦以及玉米高粱等,虽然含有的维生素B族以及膳食纤维多,但谷物糙皮中却含有太多的嘌呤,若吃太多会升高血尿酸浓度。

3、种子类食物

并不是所有的素食都是低嘌呤食物,在选择蔬菜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如一些干果、干豆或花菜等含有的嘌呤量高,尽量少吃为好。

4、各种酒类

不管是鸡尾酒、葡萄酒、白酒还是啤酒中都含有酒精,酒精在身体中代谢时可升高乳酸浓度,乳酸可抑制肾小管分泌尿酸,影响肾脏排泄尿酸能力。尤其是啤酒,啤酒中的一些成分和酵母可加重痛风反应。

5、浓茶、浓咖啡

其实浓茶和浓咖啡根本不会增加嘌呤含量,不过会兴奋自主神经,导致痛风急性发作,加重痛风症状,因此尽量少喝为妙。

6、高果糖的食物

当血液中果糖含量过高时,会增加血尿酸以及尿酸含量,因此不能吃含果糖的食物和饮料。还有一些商家会在饮料中添加果葡糖浆,此类物质同样会升高尿酸,因此在选择饮料前先仔细看一看配料表。

7、内脏和鱼类

不管痛风患者处于急性期还是慢性期,都要控制嘌呤食物摄入,如鱼虾和动物内脏等。

痛风患者该如何选择食物?

1、超高嘌呤食物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避免吃超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沙丁鱼、小虾和鱼籽以及海鲜火锅汤和牛肉汤等。

2、中高嘌呤食物

痛风患者处于平稳期时,需严格限制中高嘌呤食物摄入,急性发作期时需做到绝对忌口,如猪牛羊肉、鸡鸭鹅肉、鲫鱼鲤鱼和鳗鱼、螃蟹牡蛎和各种贝类肉,还包括黄豆黑豆和绿豆等干豆类,值得提醒的是干豆类含水量很少,只要用水煮或制作成豆腐吃,能减少嘌呤含量。

3、中低嘌呤食物

痛风患者可放心适量吃中低嘌呤食物,如菠菜、芦笋等深绿色蔬菜、西兰花、毛豆,还有各种鲜蘑菇等。

4、低嘌呤食物

痛风患者可完全放心吃低嘌呤食物,如各种奶类、蛋类、茄果类蔬菜,各种粮食以及瓜类蔬菜等。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大的讲究,吃食物前需注意其嘌呤含量,平时要多喝水,保持规律的有氧运动来促进尿酸排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饮酒易患痛风?痛风的4大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痛风是人的血尿酸水平过高的表现,血尿酸在人体内增高会析出结晶,结晶在人的关节腔或其他组织中沉积后,就会诱发痛风性关节炎,但是大部分的人都……详细>>

得了痛风会导致关节变形?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早知道早防范!

痛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常常能够在生活中看到一些痛风患者,出现关节红肿热痛的症状。除了这些症状之外,痛风最让患者担心的,也就是关节变形的问……详细>>

天天宅在家,小心痛风靠近你,关于痛风的4个小常识,早知道早预防!

今年因为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我们都不能出门,每天呆在家里,可能每天的活动就是局限在屋里,而且因为没有事做,人也懒散了很多。但是这种多吃……详细>>

男人更容易得痛风?痛风的7大诱因,早了解早防范!

很多人并不了解痛风是怎样发作的,其实痛风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严重影响着正常的生活,有的时候甚至会造成患者残疾。所以也就需要在早期发现痛……详细>>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痛风的饮食要怎么控制?

造成痛风的主要原因是体内的酶因不明原因导致变异,使身体代谢功能发生紊乱,导致体内的尿酸减少排出,加大体内的尿酸值,从而引起身体的疾病。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