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得了痛风就不能吃肉了吗?痛风在饮食上要注意这5点,不要乱吃!

2021-08-20 08:12:54      

痛风是让很多人都感到恐惧的一种疾病,得了痛风不仅要积极治疗,还要注意日常保健,饮食上也要注意。很多痛风患者在饮食都存在着误区,听着别人说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就感觉到吃什么都不好。其实痛风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掌握正确的饮食技巧,合理饮食是有利于病情控制的。

痛风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1、避免大量吃菠菜

有的人想要降尿酸,就开始多吃蔬菜,菠菜是富含铁元素的一种蔬菜,但是痛风患者如果吃太多菠菜,反而容易导致痛风发作。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这些草酸会在身体中形成草酸钙容易导致痛风发作,除此之外菠菜是含嘌呤物质的,这些嘌呤成分虽然不算很高,但大量吃菠菜会使身体中形成较多的尿酸,同样会使痛风发作。

2、避免喝酒

痛风患者是一定不能喝酒的,有的人可能觉得少量喝酒不会有事,不至于引起痛风发作,这种认识是非常错误的。酒精往往是诱发痛风的最重要因素,因为酒精在进入身体中后会在肝脏内代谢形成乳酸,如果乳酸过多就会影响到尿酸排泄。痛风患者本身就存在尿酸浓度过高的问题,尿酸排泄受到影响,浓度就会进一步升高,也就会诱发痛风。

3、长期不吃肉

肉类是摄入嘌呤物质的主要食物,所以有的痛风患者就不吃肉来预防痛风发作,但这样是得不偿失的,因为不吃肉得不到有效的营养补充,而且也并不能完全保证痛风就不会发作。除了肉类以外,其他的各种食物也会含有一定的嘌呤物质,这些嘌呤摄入后同样会导致痛风复发。而且长期不吃肉患者身体耐受能力会降低,痛风发作时会带来更大的痛苦。

4、大量补充维生素

补充维生素是可以促进身体进行调节的,并且还可以帮助身体预防各种疾病,有的痛风患者就会想要补充维生素来预防痛风发作,但这是需要根据情况而定的,尤其是补充维生素c。一般情况下补充维生素c能够促进尿酸盐溶解,帮助尿酸排出,但如果是在痛风急性期使用维生素c的话,反而会影响到药物的治疗效果,使痛风发作的更加严重。

5、痛风发作时依然保持相同的饮食结构

痛风发作期的时候有很多东西其实是不能吃的,即便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没有引发痛风,在这个时候也应该多加谨慎。因为痛风急性发作期间,患者身体比较敏感,如果饮食上没有严格进行调整,就可能导致痛风加重,而且在急性期即便是含有中等嘌呤含量的食物,也不能够随意服用,这就需要患者加强对各种食物的认识。

痛风患者在饮食上需要进行长期调整,所以就需要了解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对痛风患者存在风险的不仅仅是含有大量嘌呤的食物,有些食物含有少量嘌呤,同样也会造成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饮食注意事项 痛风的饮食 痛风

得了痛风就不能吃肉了?不要再被谣言迷惑了,牢记这4点可放心吃肉!

随着饮食的不断丰富,可选择的食物越来越多,但对于一些慢性疾病患者来说,不能胡乱吃,要注意饮食禁忌。比如痛风患者,医生一般会嘱咐痛风患者不……详细>>

得了痛风就不要乱吃了,牢记这6大饮食原则,尿酸才听话!

痛风往往是由于高尿酸血症引起的,所以就需要长期控制尿酸,否则尿酸盐结晶析出沉积于关节部位就会加重疾病的症状。最常见的也就是饮食方面的控制……详细>>

痛风患者一点肉也不能吃?关于痛风的5大饮食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和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差不多,都需要患者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管理。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不能随着自己的心意吃东西,要以病……详细>>

得了痛风不能吃肉多吃豆制品?关于痛风的6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是临床上的常见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的发病率也在呈上升趋势,饮食不当是导致痛风最主要的原因。痛风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必须要掌握……详细>>

得了痛风不能吃维生素C?痛风的6个饮食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在很多时候都被人说成一种富贵病,为了减轻病情,患者需要在饮食上面多加注意。然而,许多人仍然整天吃喝,完全不忌嘴,最终导致病情恶化。并……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