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的病因不只是啤酒海鲜 不良习惯只是隐形导火索!

2021-06-08 08:00:24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痛风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我国约8000万人被痛风所折磨,痛风也逐渐年轻化。关节疼痛是其典型症状,往往在半夜发作,患者的脚趾、手腕或手指等关节部位有刀割样疼痛。痛风加海鲜确实会升高尿酸,加重痛风,但这并不是唯一原因,不良的生活习惯只是隐形的导火线。

痛风是如何形成的?

痛风是因为高尿酸血症所导致的,血液中尿酸含量升高到一定程度时会生成结晶,从而在关节、肌腱和周围组织沉淀。尿酸盐结晶刺激关节组织时会引起免疫细胞抵抗,从而产生炎症反应,导致痛风。诱发痛风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结晶盐跟免疫细胞对抗产生炎症,二是高尿酸积累生成结晶盐。嘌呤最终代谢为尿酸,身体中的尿酸有两种获取方式,一种是从食物中获取,一种是自身的核酸或嘌呤物质代谢所产生的。因此高嘌呤饮食易升高尿酸,如海鲜和啤酒、肉汤动物内脏及肉类等。然而并不单是食物摄入所导致的,饮食只是占痛风原因的20%。

引起痛风的原因还有哪些?

1、基因

60%的血尿酸浓度跟基因相关,这就涉及到身体中嘌呤物质和核酸物质代谢。身体中尿酸会不断的产生和排出,维持动态平衡状态,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关注尿酸摄入和产生,而且要保证尿酸能正常排出体外。基因可影响到尿酸累积,使得尿酸盐分泌失控,由于尿酸盐吸收量减少而影响排出,最终诱发痛风。

2、后天因素

后天因素也会影响尿酸排出,因为肾脏排出尿酸前,还需经历肾小管重吸收过程。若摄入太多果葡糖浆可增强肾小管重吸收功能,果糖被重吸收时,尿酸也会趁虚而入,从而返回到身体中。所以喝太多碳酸饮料或果汁,还有高糖分食物等都会引发痛风。

痛风患者如何调控好饮食?

1、控制总热量和高嘌呤食物摄入

患者需根据自己体重来调控每天总热量摄入,每天每公斤体重摄入量在20~25千卡,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由于嘌呤代谢可生成尿酸,升高血尿酸水平,因此需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或海鲜汤等。

2、多吃新鲜蔬果和优质蛋白质食物

蔬菜中含有大量碱性矿物质,如钾钙镁等能调节体液酸碱平衡,帮助降低血尿酸。另外蔬菜中含有维生素C,能溶解尿酸盐,促进尿酸盐代谢,如香菇菠菜或芦笋。每天至少吃300~500克蔬菜,深色蔬菜需占到一半以上。适当摄入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奶类或瘦肉等,蛋白质能为身体补充营养,利于嘌呤控制,除此之外要远离烟酒和重口味食物。

温馨提示

每个人都无法改变基因,不过可调控易诱发痛风的因素。远离高嘌呤食物,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避免摄入果糖,每天多喝水,多排尿来促进尿酸排出。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酒类的嘌呤并不高,为何会引发痛风?痛风患者还能不能喝酒?

说到痛风,大家都知道,需要在饮食上进行很大的控制,一定要有自觉性才能保证痛风不经常发作。这主要是因为,人体需要控制对嘌呤的摄入,如果嘌呤……详细>>

什么是痛风病 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

什么是痛风病?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痛风是一种常见的生活疾病,痛风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痛风,还有一种是继发性痛风,原发性与继发性痛……详细>>

痛风都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吗?不,这2大因素可能招来痛风!

痛风是继糖尿病后的第2大代谢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后者是某些疾病所引起的。痛风可破坏关节骨质,导致手脚畸形……详细>>

痛风患者只能喝白开水吗?给你一份“痛风饮品清单”!

众所周知,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多的禁忌,尤其是不能吃高嘌呤食物和含有酒精以及果糖的饮料,不然会导致体内尿酸突然升高,进而导……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