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的并发症更严重?要谨防这4大致命并发症!

2022-05-16 08:23:35      

说到痛风对于患者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痛风引发的各种疼痛症状,多数时候痛风的疼痛是以烧灼痛为主,还会伴随着关节肿胀问题。很多患者都是因为不良习惯或者是错误的服药引发痛风,而且在痛风急性发作的时候,会给患者的关节带来巨大的伤害,除此之外也会增加并发症的风险。

痛风并发症比疾病更严重吗?

痛风的并发症是有可能比疾病本身更加严重的,这是因为引发痛风的主要机制在于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部位,对关节造成刺激,引起疼痛症状,这才是痛风。但是尿酸盐结晶不断堆积,加上尿酸浓度升高的问题,给身体带来的伤害不仅仅是疼痛那么简单,尿酸盐结晶可能会侵犯肾脏,有可能会进入到其他部位,对身体造成影响,并且尿酸过多还会导致排泄出现障碍。因此,痛风并发症的危害是完全有可能超越痛风本身的。

痛风的并发症有哪些?

1、肾衰竭

肾衰竭是比较常见的痛风并发症,最主要是因为尿酸浓度不断升高,而大量的尿酸都需要肾脏进行代谢,时间长了就会给肾脏加大负担,并且一部分尿酸盐结晶沉积在肾脏之后,还会直接给肾脏组织造成伤害,有可能引发患者的慢性肾衰。因此在长期受到痛风影响的情况下,患者就较高的概率引发肾脏疾病,导致肾功能衰竭。

2、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患者在早期就会存在的一个并发症,也是引发痛风的原因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对于身体中尿酸代谢异常导致的。尿酸持续升高的情况下,除了会引发痛风,就是会诱发高尿酸血症,这对于患者的代谢功能是巨大的负担,并且有可能会影响身体的多个组织脏器造成脏器功能改变问题。

3、心血管疾病

痛风的患者还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这主要是因为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尿酸浓度在血液中不断升高之后,就会直接损伤血管,经由脏器的时候则是会给脏器带来负担,所以就会逐渐形成血管内壁斑块,导致血管腔越来越窄,有动脉粥样硬化的改变。对于脏器则是会直接影响到脏器的主要功能,尤其是对心脏的影响比较巨大。

4、糖尿病

糖尿病也是痛风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尿酸排泄障碍的时候容易降低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率,导致血糖上升,这是诱发糖尿病的主要原因。而在糖尿病出现之后则是会影响到尿酸代谢,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的时候,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会更加危险。

痛风不仅仅是本身的症状严重,痛风引发的各种并发症对身体更有着巨大伤害,因此痛风患者通常都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有效控制,甚至需要终生控制疾病。如果是严重的痛风患者,除了要预防各种并发症之外,还需要考虑自己的原发疾病问题,有时痛风也会加重原发疾病,形成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致命并发症 痛风的并发症 痛风

痛风的并发症会致命?痛风患者要警惕这5大致命并发症!

痛风是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关节疾病,这主要是关节受到尿酸盐结晶的影响引发的炎症。虽然在早期只有疼痛症状会比较明显,但是痛风持续发展之后也……详细>>

盘点痛风的并发症,积极预防这10个并发症!

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是高尿酸,若想要预防痛风引起并发症,积极控制尿酸,只要尿酸控制在350以下,就可以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那痛风易引起哪……详细>>

痛风是小病不用管?小心这7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要命!

痛风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病人由于对痛风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痛风只是轻微的关节疼痛,其实痛风还容易引起其他……详细>>

痛风石不重视有截肢的风险?这6大并发症,个个都很致命!

痛风石也就是痛风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发作到一定程度而出现的产物,通常是大量的尿酸盐结晶不断沉积形成的,非常容易对关节造成损伤。痛风石对人体……详细>>

痛风会引起糖尿病?痛风的6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痛风是临床上的多发疾病,根据病因的不同可以将痛风分为原发性痛风、继发性痛风和特发性痛风三种。患者会出现关节部位的红肿疼痛,影响正常的生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