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痛风是什么病?痛风的并发症有哪些?

2020-06-11 18:19:56      

痛风是内分泌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通常以脚部或者踝关节疼痛就诊。这是由于患者的嘌呤代谢异常,导致体内尿酸含量增高,甚至形成尿酸结石,引起患者局部发生红肿热痛。患者体内高尿酸,会影响到患者的各个系统发生相应的症状,尤其是对心脏会发生一定的损害和加重肾脏的负担。痛风患者发生的肿痛开始时可以自己减弱,随着病情的复发或者尿酸浓度升高,一般难以自行消退。下面就由惠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桂琼针对痛风的概念、痛风的并发症、痛风肿胀的消退等问题作出解答。

痛风是什么病?

痛风可以理解为是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肌肉,进而诱发的一类疾病,它主要与尿酸代谢有密切的关系,尿酸代谢可以是深层代谢,也可以是排泄代谢,所以,痛风病人对于嘌呤的摄入要求,还是特别高的,建议是少摄入嘌呤含量高的食物。

痛风的并发症有哪些?

痛风的并发症有很多,比如痛风发作之前,高尿酸血症期已经可以影响血管、心脏、肾脏,真正已经发生痛风以后,对心脑血管、肾脏的影响还是很大,甚至痛风还可以诱发关节的损害,导致痛风石。所以痛风不是短暂的疾病,需要长期控制。

痛风可以自然消肿吗?

痛风不一定能自然消肿。痛风患者大多在第一次急性发作时,经过24小时达到高峰期的时候,疼痛可以慢慢缓解,肿胀也会慢慢消退,但是到了2-3次以后,缓解或者自然消退的能力就慢慢降低了,所以到了痛风后期反复发作的时候,一般都是很难会自己消肿的。

痛风就是体内尿酸增高或者形成结晶,引起局部的肿胀、疼痛、发热以及其他部位的损害。患者出现疼痛后,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通过药物治疗,降低尿酸,减少高尿酸血症对心脏、肾脏的损害。虽然患者在初次发病时,可能过一天疼痛会有缓解,但是由于尿酸增高,痛风还是会复发的,需要去医院进行正规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黄桂琼
擅长疾病:
在诊疗急慢肺病如重症肺炎、脓毒症肺损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症等方面有...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并发症 痛风的症状 痛风

痛风一般在什么部位?痛风有哪些并发症?

痛风是一种关节病,一般特指的是急性特征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其中包含的类型又有很多种。痛风在发作时会引起患者的其他疾病,比如高血压和……详细>>

痛风并发症有哪些?痛风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痛风在临床上是因为高尿酸血症导致的全身关节系统的疼痛,疼痛的发病机制主要与高尿酸的含量有密切的关系,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尿酸明显高于正常值导……详细>>

痛风的并发症会致命?痛风患者要警惕这5大致命并发症!

痛风是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关节疾病,这主要是关节受到尿酸盐结晶的影响引发的炎症。虽然在早期只有疼痛症状会比较明显,但是痛风持续发展之后也……详细>>

肾炎能引起痛风吗?如何预防痛风并发症?

痛风在临床上的发病机制主要是尿酸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值,但是临床上对于引诱发痛风的发病因素存在一定的争议。很多专家认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是……详细>>

盘点痛风的并发症,积极预防这10个并发症!

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是高尿酸,若想要预防痛风引起并发症,积极控制尿酸,只要尿酸控制在350以下,就可以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那痛风易引起哪……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