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盘点痛风的并发症,积极预防这10个并发症!

2021-09-25 08:15:15      

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是高尿酸,若想要预防痛风引起并发症,积极控制尿酸,只要尿酸控制在350以下,就可以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那痛风易引起哪些并发症呢。

痛风易引起哪些并发症?

1、缺血性心脏病

痛风是引起缺血性心脏病的高危因素,同时也会促进动脉硬化生成。若痛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持续性高尿酸血症会使得结晶在冠状动脉内沉淀,再加上血小板的凝集亢进,会加快向动脉硬化发展进程,易引起缺血性心脏病。

2、痛风石

血液中尿酸持续性升高,超过其饱和度,会在身体部位析出尿酸盐结晶,不管结晶在哪个部位沉积都会形成结石,除了中枢神经系统外,几乎其他的组织中都会生成痛风石。

3、易导致败血症

痛风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痛风时会逐渐增多且侵蚀,升高关节腔内压力,降低皮肤抗牵拉性,只要受到摩擦、压力和创伤就会引起局部溃烂,然后流出液态尿酸盐,若没有正确消毒处理,易受到感染,然后蔓延到血液循环中,导致败血症和菌血症。

4、痛风性关节炎

尿酸盐在滑膜和关节软骨处沉积可导致炎症反应,这就是所谓的痛风性关节炎,一般早晨起来后易发病,这跟喝太多酒以及高嘌呤饮食有关,患者受累关节可出现红肿热痛,功能发生障碍,尤其是第1脚趾大关节,也有部分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畏寒、全身有不适感以及发热。

5、糖尿病

一半以上的痛风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这主要跟暴饮暴食以及肥胖有关,这两种因素会降低胰岛素感受性,早期可通过饮食调理,积极减肥的方式来缓解。

6、高血压

多数痛风患者伴有高血压,肾脏损伤易引起肾性高血压。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如利尿剂,会抑制尿酸排泄,升高尿酸含量。

7、诱发尿毒症

尿酸过高时会增加肾脏运转负担,易引起肾脏受损,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使得尿酸盐结晶沉积在肾脏,引起肾脏慢性间质性炎症,使得肾脏内部变形、萎缩和硬化,从而导致慢性肾小球肾炎,久而久之可生成慢性肾衰竭或尿毒症。

8、肾结石

尿液中沉积太多尿酸量,酸碱度过酸,易形成结石,因此患者要多喝水,也可以服用小苏打。

9、高血脂症

多数痛风患者伴有体重超标以及高血脂症,这跟暴饮暴食有关,高血脂往往和肥胖伴生,所以痛风患者易出现血脂偏高。

10、肥胖症

肥胖会使得尿酸合成亢进,导致高尿酸血症。同时也会阻碍尿酸排泄,导致痛风,这跟暴饮暴食有关,所以需积极控制体重,避免吃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合理补充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

温馨提示

只要痛风患者积极控制尿酸,调整好生活节奏,合理用药,就能避免发生并发症。远离高嘌呤和高脂肪食物,积极控制体重,保持适度运动,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并发症会致命?痛风患者要警惕这5大致命并发症!

痛风是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关节疾病,这主要是关节受到尿酸盐结晶的影响引发的炎症。虽然在早期只有疼痛症状会比较明显,但是痛风持续发展之后也……详细>>

痛风的并发症更严重?要谨防这4大致命并发症!

说到痛风对于患者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痛风引发的各种疼痛症状,多数时候痛风的疼痛是以烧灼痛为主,还会伴随着关节肿胀问题。很多患者都是因为……详细>>

痛风是小病不用管?小心这7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要命!

痛风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病人由于对痛风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痛风只是轻微的关节疼痛,其实痛风还容易引起其他……详细>>

痛风石不重视有截肢的风险?这6大并发症,个个都很致命!

痛风石也就是痛风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发作到一定程度而出现的产物,通常是大量的尿酸盐结晶不断沉积形成的,非常容易对关节造成损伤。痛风石对人体……详细>>

痛风会引起糖尿病?痛风的6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痛风是临床上的多发疾病,根据病因的不同可以将痛风分为原发性痛风、继发性痛风和特发性痛风三种。患者会出现关节部位的红肿疼痛,影响正常的生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