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是小病不用管?小心这7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要命!

2021-08-31 08:15:46      

痛风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病人由于对痛风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痛风只是轻微的关节疼痛,其实痛风还容易引起其他的并发症,必须要足够的了解。

那么痛风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呢?

1、高脂血症

痛风的患者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出现高脂血症。痛风的发病因素多数与饮食习惯有关,暴饮暴食并伴有身体肥胖,会导致体内大量脂肪堆积,引起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对患者身体的影响,是全身性和进行性的,会加速全身动脉中央硬化的程度导致动脉供血不足。

2、糖尿病

痛风的患者比较常见并发症就是糖尿病,所以对于痛风的患者应该定期做葡萄糖的负荷实验,当发现糖尿病是应该及早进行治疗,通过改善饮食降低血糖和体内的血尿酸水平并控制体重,使胰岛素的感受性降低,从而缓解患者的症状。

3、高血压

临床上大多数的痛风病人都会出现合并高血压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尿酸增高时肾脏功能障碍会引起肾性高血压。当血压升高到一定程度时,患者就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眩晕等临床表现,严重时还会导致患者神志不清和抽搐,在短时间内出现严重的心脑肾器官损害,所以当出现痛风症状时,必须要及早治疗,降低血尿酸水平,防止高血压并发症的出现。

4、肾机能障碍

痛风的患者长期得不到正确的治疗,会导致体内尿酸盐结晶过多,大部分沉淀在肾脏内,容易形成痛风性肾病,导致肾机能发生障碍,严重时还容易出现尿毒症等并发症,给患者和家庭都带来沉重的负担。

5、缺血性心脏病

缺血性心脏病,主要是指机体输送氧气和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堵塞,使得机体内血液流通受阻碍,出现胸痛和心肌坏死等疾病。当痛风症状得不到缓解时就容易诱发心肌梗塞,出现严重的心脏疾病,还容易引起患者猝死,所以必须要对痛风进行及早的治疗,防止心脏并发症的出现,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6、肾结石

痛风的患者血尿酸水平得不到控制,尿酸结晶沉积在肾脏,长期以往就容易导致肾脏结石的形成,所以必须要多喝水,多排尿,防止肾结石。

7、肥胖症

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脂肪大量堆积,除痛风之外还容易引起身体肥胖,导致健康指数下降。所以痛风的患者必须要通过控制饮食进行治疗,预防肥胖症的出现。

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注意痛风并发症的出现,进行积极的预防和全面的治疗。掌握痛风可能出现的各种并发症,进行足够的了解,避免并发症,对机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在治疗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针对痛风的原发症状进行缓解,防止关节疼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常见并发症 痛风的并发症 痛风

痛风会引起糖尿病?痛风的6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痛风是临床上的多发疾病,根据病因的不同可以将痛风分为原发性痛风、继发性痛风和特发性痛风三种。患者会出现关节部位的红肿疼痛,影响正常的生活……详细>>

痛风不重视治疗有截肢风险?小心这3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很多人对痛风的认识也就是关节肿痛,容易因为饮食而不断发作。但是痛风除了可能引发关节疼痛之外,还会造成关节变形,有时候严重的甚至需要截肢,……详细>>

痛风不重视,小心诱发这11个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痛风是由于血液中尿酸堆积而引起的急性的关节炎。 当血液中的尿酸升高时,会在关节中积聚并引发炎症反应,从而引起严重的疼痛和肿胀。随着时间的……详细>>

痛风的并发症会致命?痛风患者要警惕这5大致命并发症!

痛风是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关节疾病,这主要是关节受到尿酸盐结晶的影响引发的炎症。虽然在早期只有疼痛症状会比较明显,但是痛风持续发展之后也……详细>>

盘点痛风的并发症,积极预防这10个并发症!

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是高尿酸,若想要预防痛风引起并发症,积极控制尿酸,只要尿酸控制在350以下,就可以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那痛风易引起哪……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