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落枕或是颈椎发生病变,5个姿势易造成落枕!

2022-03-19 08:10:51      

落枕是指颈肌纤维或韧带等组织撕裂,其主要表现是颈部疼痛和颈部活动受到限制,轻者只是有针刺样疼痛,重者呈现撕裂样或刀割样疼痛。一般疼痛集中在颈部,也有可能放射到头部、背部和上肢,任何活动都有可能加重疼痛,以至于转头时两肩膀跟随着转动。

导致落枕的姿势有哪些?

1、不科学的睡姿

几乎所有的人以舒适的姿势入睡,不过肩膀和颈部肌肉以及韧带组织长期处于不适状态,由于强行被牵拉,进而引起局部肿胀和淤血,强烈刺激神经末梢,进而引起疼痛。

2、肩颈部受凉

睡觉时若没有注意肩颈部保暖,易使得脖子和背部受寒,导致气血瘀滞,软组织形成充血、水肿和痉挛,进而导致落枕。

3、枕头和床垫不合适

颈椎有自然的生理曲度,枕头高低和床垫软硬不当可破坏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使得脖子后肌肉持续性疲劳,进而导致颈部疼痛和颈部活动受到限制。

4、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工作

持续性低头玩手机或工作,会使得颈椎椎间盘和肌肉以及韧带持续性受力,久而久之导致脊椎老化,进而引起落枕。

5、颈椎疾病

颈椎关节错乱或患有颈椎病,稍微受到风寒或不良的睡眠姿势就会引起落枕,因此反复落枕易诱发颈椎病。

如何远离落枕问题?

1、选择高低合适的枕头

习惯于平躺的人支撑头部枕头位置约一拳头高,枕头可托住脖颈处,使得脖颈自然弯曲和肌肉放松。习惯侧躺的人应选择稍微硬一点的枕头,高度是一侧肩膀宽,正好填充耳朵和肩膀间空隙。

2、掌握正确的睡姿

正确的睡眠姿势是侧卧或仰卧,不能趴着睡觉,不然会使得颈椎关节过度扭转或颈部肌肉太疲劳。睡觉时把颈部枕在枕头上,不能悬空;注意肩颈部保暖,防止空调直吹,不然会导致颈部肌肉痉挛。

3、选择正确的工作姿势

工作时应调节坐姿和椅子高度,或调整电脑高度,尽可能让颈部处于竖直伸展状态。最好的工作姿势是颈部正直,稍微向前倾,不能扭转和倾斜。

4、强化肩颈部肌肉力量

总是低头看手机或坐在电脑旁的人,应经常活动活动颈部,避免肩颈部出现慢性劳损,这样能减少劳损风险,保护颈椎。

温馨提示

疱疹症状并不是很严重时,可以自行处理,用热水袋或毛巾热敷疼痛部位,这样能缓解肌肉痉挛,改善组织血液循环。落枕后不能盲目推拿和按摩,不然会引起严重的损伤,应多躺下休息,颈部少活动,必要时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在经验丰富的医生指导下做手法复位,这样能放松紧张的肌肉。落枕的主要因素是肌肉扭伤,一般一到两天左右就能缓解,若疼痛持续三天以上,仍然没有任何效果,需警惕颈椎病。在日常生活中需保护好颈部,避免受到外伤,头颈部拒绝做急剧运动,开车或坐车时应系好安全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落枕问题的方法 导致落枕的姿势 落枕

落枕了该怎么办? 应对治疗落枕的8个秘籍

落枕,我们经常说起,很多人早上起床发现脖子疼痛,不能动,就认为自己落枕了,但是是这样么?我们说的落枕,叫做颈肩部肌筋膜炎,受累肌肉包括了……详细>>

宝宝落枕有何症状表现? 治疗宝宝落枕的方法

落枕或称“失枕”,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以冬春季多见。但宝宝睡觉时也会由于某些原因而造成落枕。那么造成宝宝落枕有什么症状呢?可以怎……详细>>

经常落枕容易致颈椎病 落枕了怎么办?

有的人经常落枕,不管是换了几个枕头,还是变了几种睡姿,脖子依然时不时地不舒服。这可能是最初的落枕没好利索,导致反复发作,如果不加注意,最……详细>>

落枕几天能好?教您几个简单动作治疗落枕!

很多人一觉起来脖子就特别的疼痛,这其实是落枕了。落枕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落枕几天能好呢?什么原因引起的落枕?怎么治疗才好呢?详细>>

经常落枕容易致颈椎病?

有的人经常落枕,不管是换了几个枕头,还是变了几种睡姿,脖子依然时不时地不舒服。这可能是最初的落枕没好利索,导致反复发作,如果不加注意,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