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5个“姿势”易造成落枕?按2个穴位自救!

2021-08-31 12:50:00      

不少人都经历过落枕,早晨起床后一侧颈部感觉到酸胀和疼痛,有时疼痛向背部或上肢放射,特别是活动时疼痛感加剧,向各个方向活动受到限制。导致落枕的原因有很多,一般跟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造成落枕的原因有哪些?

1、不正确的睡眠姿势

人们在睡觉时往往选择最舒适的姿势,不过有的睡姿会使得肩颈部肌肉和韧带一直处于牵拉状态,从而引起局部肿胀和淤血,直接刺激神经末梢,进而引起疼痛。

2、肩颈部受凉

夏季一整晚开着空调或风扇睡觉,没有做好肩颈部保暖,会使得寒湿邪入侵脖子和颈部经络,造成气血瘀滞,导致软组织充血和水肿以及痉挛。

3、枕头和床垫不合适

每个人的颈椎都有自然的生理曲度,枕头太高或太低、床垫太软或太硬等都会破坏颈椎生理弧度,使得脖子后肌肉持续处于疲劳状态,进而导致颈部疼痛和颈部活动受到限制。

4、长时间低头

长时间伏案工作或低头玩手机等,会使得颈椎前椎间盘和颈椎后肌肉以及韧带持续处于牵拉状态,久而久之造成颈椎老化,易出现落枕。

5、患有颈椎疾病

颈椎关节错乱或是患有颈椎病等,只要稍微受到风寒入侵或不良的睡眠姿势就会引起落枕。尤其是反复落枕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按摩哪些部位能缓解落枕症状?

1、缺盆穴

首先保持端正姿势,往后仰头,锁骨上方有凹陷,凹陷中点就是缺盆穴,逐渐对此部位按压0.5分钟。

2、天鼎穴

端正好姿势,头稍微向一侧仰,喉结旁开4指宽部位就是天鼎穴,适当的按摩能缓解落枕所引起的活动受限。

还有哪些方法能减轻痛苦?

只要落枕并不是很严重,可以对疼痛部位热敷,能缓解肌肉痉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另外,可以适当的做后举手臂动作,让疼痛一侧手臂稍微抬起且维持20秒,疼痛一侧手臂转到身后,手应靠在后背上且向后稍微牵拉肘部,手掌心向下轻按持续20秒钟。

温馨提示

发生落枕后不能随意按摩和推拿,以免错误的手法而让病情加剧。期间应多注意休息,减少颈部活动,严重时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手法复位,这样能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肌肉扭伤是引起落枕的主要原因,一般两天左右就能缓解,若持续三天以上仍然没有好转应高度怀疑颈椎病。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穴位缓解落枕 落枕的原因 落枕

穴位按摩帮你轻松治疗落枕

落枕是常有的生活小病症,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麻烦,睡姿不当,枕头不适,受寒等都会引发落枕,主要表现为颈部疼痛……详细>>

脖子落枕怎么办?中医6个方法治疗落枕

生活中经常会有落枕的时候,落枕了总不能硬扛着,很多人选择区医院就诊,然后自己回家轻轻的活动活动,但是在这样自己的活动并不规范,有的时候还……详细>>

频繁落枕是什么原因 该如何缓解

频繁落枕是什么原因?睡觉之前好好地,睡醒以后却感觉脖子异常难受,不能转动还疼。落枕是如何发生的,该如何缓解,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http……详细>>

落枕的症状有哪些?中医三个方法可消除落枕

落枕是特别痛苦的,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头部的神经,这是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是有密切关系的。落枕是一种肌肉拉伤,那么落枕是怎么治疗的呢?详细>>

落枕怎么办?保健操快速缓解落枕

落枕要怎么办呢?落枕,相信每个人都有经历过。早上起床发现脖子一动就疼,这可能就是落枕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缓解落枕呢?下面为大家介绍简……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