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为什么喝果汁会升高尿酸?给痛风患者的一份生活指南!

2022-05-21 07:48:05      

尿酸排泄不良或尿酸产生过多可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尿酸盐结晶在关节滑膜、软骨、滑囊和其他组织中沉积,从而引起反复发作性炎症疾病。关节疼痛急性发作是其典型症状,一般发生在轻微损伤、暴饮暴食或相关疾病后,典型症状好发于脚趾,有时会因为尿酸盐结石而诱发肾绞痛。众所周知高嘌呤食物会导致尿酸升高,据调查经常喝果汁同样也会升高尿酸。

为什么喝果汁会升高尿酸?

身体中20%的嘌呤从食物中获取,剩下的80%有自身细胞代谢产生。通常尿酸产生和排泄处于动态平衡,维持血清中尿酸水平正常,某些因素引起的尿酸生成增多或尿酸排泄减少,就会使得血清尿酸水平升高,进而诱发痛风。正常情况下,男性一升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小于420微摩尔,女性小于357微摩尔。若尿酸排泄太少或尿酸生成过多,会使得多余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和肾脏部位,从而引起痛风。研究表明,摄入过多果糖也会诱发痛风发作,因为果糖可促进尿酸合成,阻碍肾脏排泄尿酸;果汁中含有果糖,大量喝果汁会使得尿酸升高,进而诱发痛风。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吃葡萄橙子桂圆和荔枝等,可以多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猕猴桃和番石榴等来降尿酸。

痛风患者应注意什么?

1、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

动物性食物中确实含有太多嘌呤如肉类、动物内脏和某些鱼等。不过蛋类和奶类属于低嘌呤食材,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痛风病人可适当吃。

2、多喝水

水是最廉价的降尿酸饮品,应多喝水多排尿,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若痛风患者伴有肾结石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3000毫升,不过心肺功能异常和肾功能不全的人应限制喝水量。

3、拒绝喝含酒精的饮料

啤酒和黄酒都属于高嘌呤食物,痛风病人凡是含酒精的任何饮料都不能喝,以免影响尿酸代谢,甚至会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4、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

痛风患者应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跳广场舞或游泳等,但运动不能太剧烈。高尿酸病人易合并其他代谢性疾病,如高脂血症和糖尿病,做剧烈运动易使得心肌缺血和血压升高,甚至会引发健康隐患。还有一部分痛风患者骨骼已被尿酸腐蚀,运动可能导致应力性骨折,所以应做到量力而行。

温馨提示

春季乍暖还寒,早晚温差比较大,因此痛风患者应注意身体保暖,加热能促进尿酸溶解。受到寒冷刺激却会使得尿酸析出,生成结晶,进而引起疼痛。体重指数跟痛风呈正相关,因此肥胖或超重的病人应控制每天总能量摄入,减少脂肪和蛋白质摄入。不过减肥速度不能过快,一个月最多减4~8斤,不然会导致痛风急性发作。不管是痛风急性期还是缓解期。都应该拒绝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和某些高嘌呤蔬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保健措施 果汁升高尿酸的原因 尿酸

注意,这4款食物会升高尿酸,痛风患者要避免!

痛风人群尿酸比较高,大量的尿酸盐会形成结晶堆在肾间质,从而诱发肾小球肾炎,痛风患者除了不喝酒之外,4款食物也要拒绝。详细>>

为什么尿酸高也会升高血糖?要拒绝4类食物避免痛风来袭!

痛风所引起的疼痛简直让人们撕心裂肺和生不如死。据统计,我国约有1.8亿高尿酸血症人群,已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痛风是尿酸排泄减少或嘌呤代谢紊……详细>>

高尿酸就会一定会得痛风吗?高尿酸做好这5点可预防痛风!

很多人在体检时都会查出高尿酸的情况,有些人会不放在心上,有的人认为这就一定代表着痛风的发作,已经开始担心。虽然痛风往往都是尿酸高而引起的……详细>>

尿酸升高只是会引发痛风吗?需掌握这几种生活方式!

近些年来,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发病率都逐年升高,而1/3的高尿酸血症可发展为痛风。很多人认为,尿酸高仅会带来痛风这一风险,其实高尿酸血症不……详细>>

切记:高尿酸并不等于痛风!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王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