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切记:高尿酸并不等于痛风!

2015-08-14 10:32:12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王健


饭局上,经常听朋友说:“我得了痛风了,不能喝酒,体检发现尿酸高很多”。这种珍爱自身健康的理念非常值得推崇,但从专业角度看,这种对痛风的认识并不准确。当然,作为普通的群众,没有专业知识,一知半解尚可理解。实际上,很多医护人员对痛风的认识也不全面。那么具体什么是痛风呢?


想知道痛风到底是“神马”,需要先了解引起痛风的罪魁祸首——尿酸。参加过体检的朋友们都知道,在抽血做“肾功四项”时候,报告里就有“尿酸”这一项,所以说,尿酸不是在尿里查的,而是在血里面查的。

那么尿酸到底是哪里来的呢?尿酸其实是体内的一种代谢废物,由一种叫“嘌呤”的东西代谢后产生的垃圾(嘌呤是啥?咱老百姓不用知道,反正是人体内的一种物质,而且不可缺少)。说白了,尿酸就是人体血液里的垃圾,对人体没什么好处,所以要把它排出去。一般情况下,尿酸大部分通过尿液排出去,少部分通过粪便排掉了。这也就是很多肾功能不好的病人尿酸很高的原因。


一般情况下,血液中尿酸含量不超过420umol/L。当血液中尿酸含量超过420umol/L,但无关节疼痛症状,我们就称之为“高尿酸血症”;而同时伴随有关节肿痛(医学上叫发生了化学性关节炎)的时候,我们才诊断它为“痛风”。痛风即为由于体内尿酸代谢异常导致人体大、小关节发生了化学性关节炎。


细心的读者发现了,我们对痛风的定义里并没有说“尿酸增高”,而是说“尿酸代谢异常”,是因为化学性关节炎主要和尿酸的水平迅速变化有关,而不是单纯和尿酸增高有关。例如,某些情况下,发生痛风的时候抽血查尿酸水平是正常的,这是怎么回事呢?可能是患者本身基础尿酸较低,尿酸浓度急剧增加后仍然没有达到一般人群的高限平均值,比如,原来是200umol/L,就是翻一番也才400umol/L,但是对于患者的机体来讲是个非常巨大的变化,造成关节炎发生。甚至有些专家研究发现,尿酸的急剧下降也会造成关节炎发生。


痛风都有哪些类型和表现?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按照痛风病人病情发展将其分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痛风石及慢性关节炎、肾脏病变,这样四个类型。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非常典型,起病急骤,半夜因脚痛而惊醒,数小时内症状发展至高峰关节局部的损伤如脚扭伤、穿紧鞋多走路及外科手术、饱餐饮酒、过度疲劳、受冷受湿和感染等都可能是诱发因素。


无症状高尿酸血症一般是痛风性关节炎的缓解期,也就是痛风的间歇期,在这个阶段里,只有尿酸高,没有关节痛,但是如果发生尿酸异常波动,如突然暴饮暴食,有可能再次引发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病人如果病情控制不佳,尿酸盐在关节内沉积增多,就会在关节周围形成痛风石,关节发生僵硬畸形、活动受限,关节周围出现痛风结节(或痛风石)。历时较久的痛风病人约1/3有肾脏损害,表现为痛风性肾病、急性肾功能衰竭、尿路结石。


那么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呢?其实,好多老百姓都有点这方面的知识,比如都知道痛风是个富贵病,吃海鲜多就容易得痛风。确实,海鲜里含的嘌呤特别高,吃得多了,当然代谢废物多。

那也有很多人天天吃海鲜,为什么他们不得这个病呢?这就涉及到很多因素了。我们想一下就明白了,尿酸在血液里存在一个平衡,如果浓度增高了,平衡被打破了,无外乎两个原因,一个是生成过多了,另外一个是排出减少了。

首先说第一个原因,尿酸生成过多了。人体的尿酸是来源于嘌呤,嘌呤多了尿酸自然多,嘌呤从食物进入人体大概占总量的15%,而人体自身产生的嘌呤占85%,因此常吃海鲜、动物内脏这些高嘌呤食物是可以增加尿酸的生成,实际上,如果自身产生的嘌呤过多,对尿酸的影响更大,这个主要是遗传因素决定的,很多痛风病人都有家族发病史。


另外一个是排出的问题,影响尿酸排泄有药物的因素、疾病的因素,更多的还是个人的体质问题,得痛风的人尿酸排泄的阈值很高,所以血液里的尿酸只能排出一小部分出去,大部分留在血液里造成了高尿酸。

我们知道了高尿酸不等于痛风,只有发作过急性化学性关节炎的病人才能诊断痛风,因为痛风的帽子不能随便扣,一旦扣上就需要终生治疗,慎重,慎重,再慎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专家简介:


王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曾在瑞士、奥地利等国家深造。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17余次,以第一完成人主持国家、省级、市级科研项目6项。

擅长:髋、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脊柱关节病和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诊治,熟练开展微创关节镜技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健

王健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关节与骨病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关节镜下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损伤等各种疾病的处理,在表面髋关节置换、短柄髋关节、膝关节高屈曲旋转...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原因 高尿酸 痛风

高尿酸就会一定会得痛风吗?高尿酸做好这5点可预防痛风!

很多人在体检时都会查出高尿酸的情况,有些人会不放在心上,有的人认为这就一定代表着痛风的发作,已经开始担心。虽然痛风往往都是尿酸高而引起的……详细>>

高尿酸患者需防痛风,谨记“少碰2物、坚持3勤”

很多年轻人相聚在一起,就喜欢撸串喝冰镇啤酒或饮料,但大快朵颐后,健康问题也随之出现。痛风主要跟高尿酸有关,而长期撸串+冰镇啤酒这种饮食方……详细>>

高尿酸就是痛风吗?得了痛风不控制尿酸,小心这4大后果等着你

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而一些不良饮食习惯会给身体带来比较大的负担,痛风与高尿酸血症这两种病大多是不良饮食引起的。很多人认为高尿酸就是痛风……详细>>

高尿酸会变成痛风吗?预防痛风要牢记这2大重点!

高尿酸病人体内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使得血液中尿酸含量升高,进而引发一系列问题。正常情况下尿酸每天生成量和排泄量相等,1/3的嘌呤从食物……详细>>

血尿酸和痛风有什么关系?从5个方面来治疗高尿酸和痛风!

痛风的基础性疾病是高尿酸血症,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20%的嘌呤在食物中获取液,剩下的80%是能量燃烧所产生的代谢废物。正常情况下……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