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尿酸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

治疗痛风不能“见好就收” 做好这3点减少痛风发作次数!

2022-02-02 08:20:32      

痛风所引起的疼痛程度是健康人群所无法理解的,就如同刀割一般,简直让人们痛不欲生。痛风来得快去得也快,一般3~7天左右症状就能消失或缓解,但痛风治疗不能见好就收,需坚持用药,做好生活调理来控制疾病。

如何减少痛风发作次数?

1、重视痛风缓解期治疗

痛风是继糖尿病后,第二大慢性代谢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痛风,痛风的主要特点是发作期和缓解期反复交替。引起痛风的病理性因素是高尿酸血症,无疼痛并不等于痛风已经痊愈,必须把血尿酸降低且稳定住,这样才能降低痛风急性发作次数,保护关节和肾脏等靶器官。没有及时纠正高尿酸血症,可持续性对关节、肾脏以及心血管带来损伤。所以疼痛缓解后及时没有任何症状,只要血尿酸没有达标,就应积极用降尿酸药物。

2、血尿酸控制目标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并不是所有的高尿酸血症都会诱发痛风,不过血尿酸越高,痛风发作风险就越大。只要把血尿酸控制在420微摩尔以下,就能预防痛风,因此应把血尿酸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痛风病人尽量把水尿酸控制在360微摩尔,一年内痛风发作次数超过2次或有痛风石时,血尿酸应控制在300微摩尔以下,这样能溶解痛风石。

3、缓解期合理用药

痛风急性期治疗以消炎镇痛为主,所用的药物无非是糖皮质激素、非甾体类消炎药以及秋水仙碱。缓解期以控制血尿酸水平,保护靶器官损害为主。尿酸产生80%来自于自身细胞的嘌呤代谢,剩下的来自于食物,只是单纯的控制饮食,根本不能稳定腰酸,多数情况下需借助药物来稳定血尿酸。目前降尿酸的药物分为两类,一类是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作用强且副作用小,94%经过胆汁和粪便排泄,并不会增加肾脏负担,适合轻中度肾功能不全的痛风病人,但不适合泌尿系统结石以及严重肾功能不全的人。另一类是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抑制黄嘌呤氧化酶合成,适合尿酸产生过多或不易用促尿酸排泄药物的人,不过此类药可引起不良反应如皮疹、胃肠道不适感、骨髓抑制以及肝功能异常等,同时也会引发严重的剥脱性皮炎。

温馨提示

治疗痛风仅止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降低血尿酸。降尿酸是漫长的过程,需长期坚持才能看到效果。长期且规范性降尿酸治疗,虽然不能彻底治愈痛风,不过能降低痛风急性发作次数,保护关节、心脑、血管以及肾脏等靶器官。严寒冬季痛风患者需做好身体保暖,避免关节受寒,以免导致痛风急性发作。降尿酸药物要从小剂量开始,然后缓慢增加用药剂量,让血尿酸慢慢下降。除此之外要定期监测血尿酸,了解血尿酸控制情况,保证血尿酸长期控制达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冬季是痛风高发期,做好5点能减少急性发作次数!

严寒冬季,气候变化多端,正是痛风高发期,易使得疾病反复急性发作,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若想要减少痛风发作次数,需按照医生嘱咐规律用药,同时……详细>>

夏季离不开冰啤酒烧烤?当心痛风发作,做好这5点防止痛风发作!

不少人喜欢在凉爽的夏夜里吃烧烤喝啤酒,对于尿酸比较高的人群来说,这种做法很可能在用餐后的几小时内,引发令人难以忍受的痛风症状。 痛风是一……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为什么痛风爱在脚趾发作?做好2点能控制痛风!

痛风属于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关节疼痛是其典型症状。痛风发作多在暴饮暴食或轻微损伤后,好发于肢体远端关节,起初在大脚趾发作,也会因为尿酸盐……详细>>

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医生建议做好这7点,防止发作!

痛风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想要彻底解决痛风,需要进行规范治疗,除此之外还需要改正自己的生活方式。痛风是容易在夜间发作的,所以夜间预防痛风……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