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崴脚了要不要去医院?做好这5个处理步骤,恢复得快!

2021-12-27 08:20:39      

崴脚是在生活中比较容易出现的意外伤害,在崴脚后,很多人都不重视它。然而,崴脚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一直崴脚,习惯性崴脚可不是闹着玩的。因此崴脚以后要正确处理,这5个事项都要做到。

崴脚以后应该怎么处理呢?

1、停止运动

出现崴脚的问题要赶紧停止运动,让受伤的脚踝得到休息,不然会特别的痛苦。很多人在崴脚以后忍着疼痛去行走,这样会让崴脚的问题更加严重,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最好能够借一副拐杖,让受伤的脚踝完全离地,不要再受力,这是比较稳妥的处理方式。

2、去医院看医生

崴脚以后第1件事就是要去医院看医生,去医院的骨科看一看,拍一个片子,看有没有骨折的问题,看有没有出现韧带断裂的问题。脚踝这个部位会发生很多类型的骨折,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有骨折就要住院治疗,如果只是普通的骨裂,就可以选择保守治疗。如果只是单纯的崴脚,医生会进行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并且开具一些药物回家服用。

3、注意休息

崴脚以后最好能够卧床休息,不要再继续行走或者进行一些其他的运动了。在床上躺着的时候,要把崴脚的那一条腿架的高一些,帮助消肿。把脚垫高一些,超过心脏部位,可以促进受伤那条腿的血液循环。

4、注意冷敷和热敷

崴脚以后的两天之内进行冷敷,两天以后就可以热敷了,注意不要把自己的皮肤冻伤或者烫伤,每次冷敷和热敷的时间不要太长,不要直接接触人的皮肤。

5、休息一段时间就要开始锻炼

除了崴脚以后的那几天需要休息以外,养护上一段时间以后就要开始进行适当的锻炼。如果是损伤的韧带,需要4周左右的恢复时间,所以至少要恢复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两个月以后就要开始进行针对性的锻炼,拉伸一下韧带,让韧带长得更好。两个月不锻炼,运动能力就会退化,只有不断的训练运动能力才会稳步提升。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做一些踝关节的活动,渐渐地可以增加一些负重,锻炼踝关节的肌肉力量。

从崴脚到恢复需要多长时间?

很多人都知道伤筋动骨一百天,这句话之所以流传甚广是有它的道理的。对于骨折和韧带损伤这两种情况,休息一百天差不多可以完全恢复。如果是普通的崴脚,时间可以缩短一些,大概需要八周的时间。不过崴脚以后要小心谨慎一些,不能让自己有习惯性崴脚的后遗症,一旦有了习惯性崴脚的问题就会一直崴脚,就会危害到人体健康,影响人的生活质量。

崴脚这件事虽然常见,但是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自己随便的硬扛,觉得没有必要去医院。崴脚并不是一种意外,它是踝关节扭伤,是常见的骨关节运动损伤。出现了损伤就要正确处理,不然会严重了会让关节出现永久损害,造成终身的残疾。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崴了脚千万不要忍痛活动 正确处理得做好这4点!

相信很多人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不小心都会有崴脚的经历,大多数人崴了脚之后都会感觉这是小问题,只要忍着疼痛活动几天一般就会好了,没有必要去……详细>>

崴脚后要如何处理?这6个步骤要做到位!

崴脚是生活中很容易出现的一种情况,比如行走不当或者跑跳时,都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大多数人都不把崴脚放在心上,认为活动活动就没事了,……详细>>

崴脚后应该怎么处理?在崴脚之后没有骨折为什么医生还要求打石膏?

崴脚又叫做踝关节扭伤,是临床和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在关节和韧带损伤中发病率比较高。踝关节是人体距离地面最重的负重关节也是全身负重最……详细>>

崴脚了要怎么处理?这6个急救步骤 让你快速恢复!

崴脚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小问题,很多人不以为意,觉得崴脚休息几天就好了,没必要专门去管。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崴脚如果不好好治疗和……详细>>

不小心崴脚了 得做好这3个步骤来正确处理!

在进行运动的时候,最容易受伤的部位则是脚踝,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又或者是跑步,都很容易因为落地不稳而出现脚踝扭伤的情况。许多人在崴脚之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