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正文

崴脚后要如何处理?这6个步骤要做到位!

2023-03-02 10:28:40      

崴脚是生活中很容易出现的一种情况,比如行走不当或者跑跳时,都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大多数人都不把崴脚放在心上,认为活动活动就没事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崴脚也有可能会导致骨折或者软组织损伤,因此要了解崴脚后的正确处理方式。

崴脚之后到底应该怎么做?

1、停止行走

崴脚之后要立即停止行走,建议原地休息,如果忍着疼痛继续行走,则会影响软组织的恢复,如果出现了骨折的情况,还有可能会导致错位等严重的情况发生。

2、冷敷

崴脚之后要立即进行冷敷,可以用冰袋等比较寒凉的物品对踝关节进行冷敷,能够使微细的血管处于收缩的状态,减少出血量,对预防肿胀有一定的帮助,一般要连续做1~3天,之后才可以进行热敷,否则肿胀的情况会更严重。

3、加压包扎和固定

出现了这种情况之后,还要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对踝关节进行加压包扎或者固定,不但能够避免出血的情况发生,而且还能够缓解肿胀和疼痛,对预防软组织二次损伤也有很大的帮助。

4、抬高患肢

崴了脚之后要在允许的范围内适当的抬高患肢,能够使局部的血液快速回流,降低软组织出现淤血的几率,建议抬高10~20厘米,对缓解肿胀也有一定的好处。

5、避免按压或揉搓

有些人出现崴脚的情况之后,会利用揉搓或者按压的方式处理,认为这样可以缓解疼痛,殊不知这种行为会使损伤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如果持续的时间过长,或者力度不恰当,甚至会导致血管出血,促使肿胀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6、必要时要打石膏

如果情况不是很严重,崴脚之后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肿胀,行走受到的影响也不大,则可以用绷带对患处进行固定。如果损伤比较严重,而且出现了明显的肿胀,行走时疼痛感比较明显,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并打上石膏。

崴脚并不是一件小事,如果经过检查之后并没有发现骨折的情况,则可以通过外贴药膏或者内服活血化瘀类药物进行治疗,但如果6~8个星期之后患者行走时仍然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感,则要再次进行检查,很有可能出现了微小的骨裂,但是第一次检查时并没有发现,需要继续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崴脚后的处理方法 崴脚

崴脚了要不要去医院?做好这5个处理步骤,恢复得快!

崴脚是在生活中比较容易出现的意外伤害,在崴脚后,很多人都不重视它。然而,崴脚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一直崴脚,习惯性崴脚可不是闹着玩的。……详细>>

崴脚了要怎么处理?这6个急救步骤 让你快速恢复!

崴脚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小问题,很多人不以为意,觉得崴脚休息几天就好了,没必要专门去管。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崴脚如果不好好治疗和……详细>>

崴脚如何判断是否骨折?崴脚后的治疗以及如何预防复发?

崴脚是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情况,也是骨科关节及韧带损伤中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之一。崴脚损伤的主要是踝关节,因为踝关节是人体负重最多的关节,很多……详细>>

崴脚后应该怎么处理?在崴脚之后没有骨折为什么医生还要求打石膏?

崴脚又叫做踝关节扭伤,是临床和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在关节和韧带损伤中发病率比较高。踝关节是人体距离地面最重的负重关节也是全身负重最……详细>>

崴脚要如何处理?做好这5点,可防止二次伤害!

崴脚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崴脚也叫踝关节扭伤,可以说出现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很多人崴脚之后的第一想法就是活动一下脚腕,看看有没有疼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