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会不会遗传?正确应对6种引起痛风的高危因素!

2021-05-29 08:10:44      

最近这几年来,身边痛风的病人越来越多。一部分患者出现痛风跟高嘌呤饮食有关,高嘌呤饮食可升高尿酸含量,易在身体各个关节部位产生结晶,从而引起疼痛感。痛风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的结果。

痛风会不会遗传?

痛风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经过研究表明,身体上10种基因在痛风发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是ABCG2和SLC2A9这两种基因对尿酸水平影响最为显著。前者基因发生遗传变化,会降低肠道排泄尿酸盐能力,使得尿酸不能正常排泄,进而升高尿酸水平。后者基因发生遗传变化,可增加肾脏对血尿酸重吸收,影响尿酸盐在尿液中释放。

引起血尿酸异常升高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1、饮食

若身体中携带致病基因,再加上高嘌呤饮食,如吃太多红肉、海鲜以及碳酸饮料等,就会使得尿酸水平升高,进而诱发痛风。平时需控制好饮食,采取低嘌呤饮食,少吃沙丁鱼、贝类和长期熬煮的肉汤以及火锅等,可以多吃蛋类和奶类、含维生素C的绿叶蔬菜。

2、酒类

酗酒是引起尿酸升高的高危因素,就拿啤酒来说。啤酒中含有太多嘌呤,大量喝啤酒可影响尿酸排泄,导致尿酸水平升高。对于携带致病基因的人来说,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3、体重

肥胖或超重是引起血尿酸异常的独立因素,身体过度肥胖可产生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代谢问题,导致嘌呤异常;同时也会引起血压、血糖以及血脂异常。平时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维持正常体重。

4、含糖饮料

大部分年轻人患有痛风跟喝太多含果糖饮料有关,果糖经过代谢后可升高尿酸水平,诱发痛风。所以为了安全期间需戒掉含糖饮料,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

5、女性正处于更年期

女性体内有雌性激素,能加快尿酸排泄,降低尿酸水平。但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此阶段易患上痛风。所以需合理安排饮食,远离高嘌呤食物,每6个月检查一次血尿酸。

6、药物和慢性病

慢性病患者需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就拿高血压来说,所吃的排钾利尿剂可降低肾脏血流和肾小球滤过率,从而升高血尿酸水平;受体阻滞剂可降低骨骼肌血流,增加尿酸前体过度释放;沙坦类药物会减少肾脏中血流量,降低肾小球滤过率,使得尿酸排泄减少。对于长期用药的患者来说,若尿酸水平升高,需听从医生建议调整好用药量。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因素外,患有肾脏疾病也会影响尿酸排泄,因此应积极治疗肾脏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参加缓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行、瑜伽、游泳或慢跑等,运动前中后多喝水。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定期去医院做尿酸检查,一旦发现异常需立马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痛风会遗传吗?这6个痛风的诱发因素都要了解清楚

很多痛风患者都在担心这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痛风会不会遗传,自己得的痛风会不会遗传给自己的孩子。痛风是有遗传可能的,但是遗传的概率并不像其……详细>>

尿素高会引起痛风? 痛风的发病因素是什么?

痛风是近几年国内最常发生的顽疾之一,如果没有及时的控制住,痛风的病情将会越来越严重。痛风给广大的患者带来了很多身体上的痛苦,而确定痛风的……详细>>

痛风会遗传吗?专家:父母有儿女更容易痛风

近几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痛风患者的人数和发病率都有逐渐增高的趋势。痛风是一种代谢系统功能紊乱所致的疾病,以尿酸增高为显著标志之一。……详细>>

痛风也可能致命?哪些情况的痛风会危及到生命?

痛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关节病变问题,除此之外可能还会伴随着高尿酸血症,但是对于大部分患者而言,这依然属于慢性病症的一种,因此就认为痛风不容……详细>>

为什么痛风会引起性功能减退?离不开这4个因素!

痛风不仅仅导致关节肿胀和疼痛,而且也会引发一系列问题。若持续处于高尿酸状态,可影响肾功能,同时也会并发三高以及糖尿病,从而影响男性性能力……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