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也可能致命?哪些情况的痛风会危及到生命?

2022-08-06 07:23:18      

痛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关节病变问题,除此之外可能还会伴随着高尿酸血症,但是对于大部分患者而言,这依然属于慢性病症的一种,因此就认为痛风不容易危及到生命。其实痛风有的时候也是非常严重的,这需要根据痛风引发不同部位的病变而定,有一些特殊的痛风问题,就可能会在短时间内造成致命威胁。

哪些情况下会导致痛风患者死亡?

1、肾衰竭

尿酸升高是痛风的主要原因,所以在痛风发作的时候,患者其实时刻存在着尿酸浓度过高的危险,尿酸盐结晶不仅仅会沉积在关节部位,还有可能会出现在肾脏之中,而实际上受到尿酸浓度过高的影响,往往无法将所有的尿酸代谢出去,有一部分结晶就会存在于肾脏。尿酸盐结晶逐渐沉积在肾脏之中,就容易形成肾结石或者泌尿系结石,不仅如此,这种结石会直接给肾脏带来伤害,容易腐蚀局部组织,最终就诱发肾衰竭或者尿毒症。

2、高血压

在痛风患者出现高血压的时候,就需要注意是否为高尿酸血症引起的继发性疾病。这是因为高尿酸血症和高血压一样都属于慢性疾病,并且会对代谢功能造成影响,所以在诱发高血压的时候,就容易因为两种疾病相互作用之下导致迅速发展。而这些慢性疾病具有较高的心脑血管风险,可能会在后期引起急性脑卒中或者是脑梗塞导致患者死亡。

3、心脏病

痛风的患者常常都会存在高尿酸血症的威胁,而这种疾病本身就会逐渐影响到血管,导致血管病变,所以后期患者常常会出现心血管病变。一旦高尿酸血症引发心脏疾病,就会导致患者的心功能下降,甚至于患者无法维持正常的循环系统功能,最后不仅会导致尿酸浓度继续上升,影响到排泄系统的功能,还会使心脏进一步加重负担。因此痛风患者就有着心梗的危险。

4、败血症

败血症是后期痛风患者常见的问题,主要是痛风石形成之后尿酸盐结晶穿皮而出,并且不容易愈合,就长期影响到了患者的局部组织,而局部的组织直接与外界病菌接触之后,就容易引发化脓性的感染,甚至于病菌进入血液之中后就会引发败血症。这也是痛风患者后期死亡的常见原因,需要加强重视。

5、大出血

痛风不仅仅会给患者带来明显的疼痛症状,还有大出血的可能性,这是因为痛风会影响到局部的血管导致血管病变,而在后期的时候痛风石形成又会使局部组织受损,甚至是引起大面积的组织破溃。如果在发病的过程中,局部的动脉受到影响,出现破裂,就有可能会因为大出血导致患者休克死亡。

痛风其实也是会致命的,只是大部分时候痛风的症状并不容易直接危及到生命安全,所以患者往往会忽略这个问题。如果发现痛风的症状持续加重,或者是导致身体出现一些严重并发症,就需要及时的进行诊治,否则将付出生命的代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痛风的并发症会致命?痛风患者要警惕这5大致命并发症!

痛风是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关节疾病,这主要是关节受到尿酸盐结晶的影响引发的炎症。虽然在早期只有疼痛症状会比较明显,但是痛风持续发展之后也……详细>>

痛风都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吗?不,这2大因素可能招来痛风!

痛风是继糖尿病后的第2大代谢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后者是某些疾病所引起的。痛风可破坏关节骨质,导致手脚畸形……详细>>

痛风也会转移吗?坚持3点来预防痛风转移?

痛风早期发作时只是出现在大脚趾关节,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痛风会从一处转化为多处,或从脚趾转化到膝关节或踝关节等,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那为……详细>>

痛风会遗传吗?专家:父母有儿女更容易痛风

近几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痛风患者的人数和发病率都有逐渐增高的趋势。痛风是一种代谢系统功能紊乱所致的疾病,以尿酸增高为显著标志之一。……详细>>

痛风会不会遗传?正确应对6种引起痛风的高危因素!

最近这几年来,身边痛风的病人越来越多。一部分患者出现痛风跟高嘌呤饮食有关,高嘌呤饮食可升高尿酸含量,易在身体各个关节部位产生结晶,从而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