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为什么痛风会引起性功能减退?离不开这4个因素!

2021-08-18 08:20:43      

痛风不仅仅导致关节肿胀和疼痛,而且也会引发一系列问题。若持续处于高尿酸状态,可影响肾功能,同时也会并发三高以及糖尿病,从而影响男性性能力。

为什么痛风会引起性功能减退?

1、痛风频繁发作

痛风短时间内发作的次数越频繁,发病时间越长,发作越严重,男性越容易出现性功能障碍。

2、和患者的精神状态有关

一些痛风患者工作和生活压力大,不规律的饮食结构,没有正确的认识疾病,再加上长时间坐着缺乏运动,多次应酬等都会影响性能力。

3、受到药物影响

痛风患者没有正确用药或治疗不规范,同样会影响性能力。有一些痛风患者伴有合并症,使用抑制性功能的药物时,如降血压、减肥药以及利尿剂等,也会引起性功能障碍。

4、痛风引起的合并症

痛风往往伴有一些并发症,如身体肥胖症、糖尿病、高血脂以及高血压等。也有部分患者伴有尿酸性结石和尿路感染,当尿酸病人泌尿系统出现结石时,会堵塞尿路,引起尿流不畅,导致尿路感染,感染是引起性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痛风并发的糖尿病会使得神经发生病变,易导致勃起功能障碍。高血压会使得心脏大血管发生硬化或狭窄,流向阴茎的血液减少,从而导致性功能障碍。

患有痛风怎么办?

1、采取低嘌呤饮食

痛风患者拒绝吃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酒类、各种海鲜以及肉类等,多吃新鲜蔬菜,多喝水。避免喝浓汤,因为嘌呤溶于水,汤中嘌呤含量高,会突然升高尿酸值,从而加重痛风。

2、避免身体肥胖

痛风患者需控制每天总能量摄入,维持正常体重,因为体重指数跟高尿酸血症成正比,体重超标会加重高尿酸血症。所以超重和肥胖的患者需控制总热量摄入,以免产生太多酮体,抑制尿酸排出。不过减肥速度不能过快,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以免引起酮症酸中毒或痛风急性发作。

3、少喝酒和果汁等

要少吃含果糖食物,因为果糖会促进核酸分解,从而增加尿酸生成。前面已经说过嘌呤易溶于水,多喝水能帮助尿酸跟随尿液排出,防止出现尿酸性肾结石,减少对肾脏带来的伤害。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因为酒精代谢时会升高血液中乳酸浓度,乳酸抑制肾小管分泌尿酸,降低肾脏排泄尿酸能力。另外啤酒中含有太多嘌呤,若喝太多酒会升高血尿酸浓度,从而引起痛风。

温馨提示

痛风属于慢性常见病,患者必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急性发作期,需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止痛药物,等病情好转之后,以降尿酸治疗为主。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定期去医院做尿酸检查,尽量把尿酸控制在360左右。平时多参加有氧运动,如游泳、快步走或慢跑等,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导致下肢关节出现慢性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痛风都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吗?不,这2大因素可能招来痛风!

痛风是继糖尿病后的第2大代谢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后者是某些疾病所引起的。痛风可破坏关节骨质,导致手脚畸形……详细>>

痛风患者为什么不能用阿司匹林?这7个危险因素也需警惕!

阿司匹林是常见的镇痛药,能缓解牙痛、关节痛、头痛和腿痛等。最近这几年发现阿司匹林也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生成,所以广泛应用于预防心脑……详细>>

为什么喝酒会诱发痛风?还不能忽略这8大因素!

痛风属于第二大代谢性疾病,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进而诱发关节无菌性炎症,其典型症状是关节红肿热痛,剧烈疼痛且难以忍受,甚至伴有头痛发热和……详细>>

为什么痛风这么痛?这4个方法能止痛!

痛风是因为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而引起的血液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会在关节滑膜、滑囊或软骨中沉积,从而导致反复发作性炎症疾病……详细>>

如何诊断痛风?离不开这8种检查项目!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年提高,饮食文化也越来越丰富,但各种慢性疾病却随之而来,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痛风等。痛风被称为富贵病且呈……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