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会遗传吗?这6个痛风的诱发因素都要了解清楚

2022-07-18 07:45:41      

很多痛风患者都在担心这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痛风会不会遗传,自己得的痛风会不会遗传给自己的孩子。痛风是有遗传可能的,但是遗传的概率并不像其他的遗传疾病那么高。除了遗传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会引发痛风,这一点要引起大家的注意。

痛风会遗传吗?

痛风是会遗传的,但是遗传概率不是特别的高。痛风除了会遗传以外,还会有一定的家族聚集倾向,确实会存在一个家族中有多名成员患有痛风。很多父母担心自己有痛风,子女也会有痛风,这并不是100%就会发生的事,只能说孩子得痛风的几率会比别人高一些。

有哪些因素会诱发痛风?

1、喝酒: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喝酒的习惯,不光是在应酬上,在家庭当中也是喜欢喝酒的。喝酒是痛风的诱发因素之一,乙醇会让体内的尿酸升高,尿酸升高就会诱发痛风。想要预防痛风就要远离酒精,远离一切酒类,能够滴酒不沾是最好的。

2、熬夜:经常熬夜的人是痛风的高危人群,熬夜是痛风的诱发因素。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有熬夜的习惯。熬夜不仅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还会让人变得非常的劳累,会诱发痛风关节炎急性发作。

3、性别:男性更容易患上痛风,男性在痛风的发病率上会远远高于女性,尤其是40岁以上的男性的痛风的几率非常的大。男性要做好痛风的预防工作,饮食和生活习惯两手抓都要抓。当然女性也是需要做好预防工作的,只不过男性需要提早预防。

4、饮食:饮食不注意,经常吃一些嘌呤比较高的食物,是痛风的诱发因素之一。人体吃下过多的嘌呤,嘌呤代谢紊乱,就会让尿酸升高,就容易引发痛风。生活中很多食物是嘌呤含量是比较高的,常见的有动物肝脏、肾脏、海鲜、豆类等。

5、肥胖:肥胖是导致痛风的诱发因素,肥胖的人是痛风的高危人群,想要预防痛风,就要抓紧时间减肥。肥胖的人容易摄入一些高嘌呤的食物,会让尿酸升高。在减肥的时候要注意不要用节食的方法来减肥,如果用节食的方法来减肥,身体摄取不了足够的能量,就会分解脂肪,在分解的过程中会产生酮体,会抑制尿酸的排泄。

6、药物:药物因素也会诱发痛风,这也是需要大家了解的一种危险因素。比如说一些排钾利尿剂,会降低肾小球过滤,会让尿酸升高。再比如一些受体阻滞剂,这些药物会让尿酸前体过度释放。不管服用什么样的药物,都要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服用,在用法用量上遵循医嘱。

痛风会遗传,但是遗传的概率不是特别的大。如果家族中有人患有痛风,后代应该做好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遗传并不是痛风的唯一诱发因素,还有一些其他的诱发因素需要大家了解。从诱发因素入手,能够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做好预防,能够起到指引的作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危险因素 痛风的诱因 痛风

痛风会不会遗传?正确应对6种引起痛风的高危因素!

最近这几年来,身边痛风的病人越来越多。一部分患者出现痛风跟高嘌呤饮食有关,高嘌呤饮食可升高尿酸含量,易在身体各个关节部位产生结晶,从而引……详细>>

痛风都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吗?不,这2大因素可能招来痛风!

痛风是继糖尿病后的第2大代谢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后者是某些疾病所引起的。痛风可破坏关节骨质,导致手脚畸形……详细>>

痛风结石是如何形成的?需警惕这4大诱发因素!

痛风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关节炎疾病,它在各个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发生,而且男性发病率会高于女性。痛风在出现时主要以突然性关节疼痛并且红肿为主……详细>>

哪些因素容易诱发痛风? 减少痛风发作有7个妙招

痛风不发作时,我们会忘记它的存在;一旦发作起来,就会感觉生不如死。痛风病友都有过痛风反复发作的经历,只是发作间隔的时间不一。有的几年发作……详细>>

痛风会遗传吗?专家:父母有儿女更容易痛风

近几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痛风患者的人数和发病率都有逐渐增高的趋势。痛风是一种代谢系统功能紊乱所致的疾病,以尿酸增高为显著标志之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