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发生不是悄无声息的 发展历程大致分为4个阶段!

2021-10-21 08:20:41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患者体内嘌呤发生紊乱。其实痛风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由高尿酸血症发展而来的。痛风病人需了解痛风发展进程且做好应对工作,防止带来并发症。

痛风发作分为哪4个阶段?

1、无症状高尿酸血症

血液中尿酸钠的饱和度每升是404,只要男性超过416,女性超过357就被诊断为高尿酸血症。单纯的尿酸高跟痛风并不是一种疾病,高尿酸血症发展到痛风会经历无症状高尿酸血症阶段。当血清中尿酸浓度过高且持续时间长时,易发展成痛风。

2、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是痛风的早期症状,起病急,一般发生在夜间,90%是单关节受累,特别是大脚趾关节。约几个小时内,受累关节会变得红肿热痛,有刀割样的疼痛感,24~48个小时疼痛达到高峰,病程持续时间会达到好几个小时或好几天。没有经过治疗的症状有自限性,一般几天后症状能消退。若是急性发作没有得到科学规范性治疗,关节炎会持续存在,甚至转移到其他关节。

3、痛风间歇期

痛风2次发作期间会经历痛风间歇期,大约间隔6个月~2年,少数人5~10年才会发作。没有经过有效治疗,发作比较频繁,间歇期短的人症状越显著,炎症持续时间越长,受累关节数目会随之能加。不过也有部分患者会从第一次发作直接进入亚急性或慢性期。

4、出现痛风石

高尿酸血症程度越严重,持续时间越长,越容易发生痛风石。痛风石是黄白色赘生物,形态无规则,破溃后一直不愈合,而且有白色物质排出,也会析出尿酸钠结晶,尿酸钠在其周围出现慢性炎症反应。痛风石会发生在身体多个部位,有时可涉及到耳轮和心脏,最常见的部位是第一大脚趾、膝盖、肘关节和腕关节等。侵犯关节和肌腱时会使得关节运动受限,导致肢体畸形,功能发生障碍。

如何防止痛风恶化?

1、多吃碱性食物

尿液酸碱盐跟尿酸盐溶解度有关,痛风病人尿液酸碱值比较低,尿酸盐过饱和析出,进而在肾脏中生成结石。通常含钾钙镁等矿物质的食物被称为碱性食物,如绿色蔬菜、海藻海带和紫菜等,能升高尿液酸碱值,帮助溶解尿酸盐,利于排出体外。

2、多喝水

只有摄入足够水分才能帮助排出尿酸,体内缺水会浓缩尿酸盐,进而诱发痛风。每天至少摄入2000ml液体,也可以喝淡茶水或矿泉水。

3、不能喝酒

酒精代谢会升高血乳酸浓度,抑制肾小管分泌尿酸,从而减少尿酸排泄量。因此需做到滴酒不沾,特别是啤酒,这是高嘌呤饮料,会积聚升高血尿酸。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不能摄入太多高嘌呤食物,一次性吃太多肉和海鲜可诱发痛风关节炎急性发作,如各种浓肉汤、动物内脏、海鲜等。另外,患者不能过度减肥,以免引起酮症酸中毒,进而危及生命。平时多参加缓和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散步和骑行等,利于排出尿酸。积极减肥,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合理用抑制尿酸生成或促进尿酸排泄药物,尽量把尿酸控制在350以下,减少痛风发作次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痛风恶化的方法 痛风发作的阶段 痛风

痛风发展分为哪几个阶段?积极治疗才是关键!

痛风属于常见的富贵病,是因为体内尿酸含量升高所引起的,若没有及时治疗会给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痛风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症状,但发展到一定程度……详细>>

你的痛风石发展到哪个阶段?各个阶段临床表现不一!

痛风没有得到控制,可形成痛风石,常常发生在痛风慢性期。全身各个部位都有可能会出现痛风石,早期症状可能并不是很明显,但随着病情加重局部会出……详细>>

痛风石分为哪几个阶段?这4个阶段都很可怕!

痛风石是尿酸盐在皮下聚集所生成的结晶,常见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随着痛风石增大,外表皮肤会变薄且溃破,形成瘘管,可排除尿酸盐结晶物且长……详细>>

夏季离不开冰啤酒烧烤?当心痛风发作,做好这5点防止痛风发作!

不少人喜欢在凉爽的夏夜里吃烧烤喝啤酒,对于尿酸比较高的人群来说,这种做法很可能在用餐后的几小时内,引发令人难以忍受的痛风症状。 痛风是一……详细>>

痛风哪4个阶段最恐怖 你了解这4个阶段吗?

痛风是反复发作炎性疾病,关节疼痛急性发作是其典型症状之一。痛风好发于肢体远端关节,尤其是脚趾,若没有及早治疗,可以引发一系列并发症。痛风……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