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哪4个阶段最恐怖 你了解这4个阶段吗?

2021-12-06 08:20:21      

痛风是反复发作炎性疾病,关节疼痛急性发作是其典型症状之一。痛风好发于肢体远端关节,尤其是脚趾,若没有及早治疗,可以引发一系列并发症。痛风病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经历四个阶段,那哪个阶段最为恐怖呢。

痛风可经历哪4个阶段?

1、没有任何症状的高尿酸血症

只是持续处于高尿酸血症状态或尿酸稍微波动,从血尿酸升高到有症状往往需十几年的时间,也有部分人一生不会有任何症状。当发生关节炎时被诊断为痛风,血清中尿酸盐浓度越高,患有痛风的风险就越大。

2、急性痛风关节炎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是痛风的典型症状之一,往往发生在下肢关节,起病急,总是在睡梦中突然发病,可因为疼痛而惊醒,疼痛会持续好几个小时,同时伴有基础体温升高和头痛。也有很多患者发病前没有任何症状,或有时感觉到关节刺痛、全身疲惫或不适感。第一次发病时可累及单个关节,最常见的是第一跖趾关节和拇趾关节,偶尔也会累及多个关节。根据症状发作频率可逐渐累及脚、脚踝脚跟和膝盖以及手腕等。关节受到损伤,穿太紧的鞋子,暴饮暴食,高嘌呤饮食,受到寒冷刺激以及感染,身体过度疲劳,过度饥饿以及外科手术等是导致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主要因素。

3、痛风发作间歇期

一般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几个小时或几天内就能有所缓解,症状严重时可持续好几个星期。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缓解后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关节活动正常进行,这就是间歇期,可持续好几个月或好几年,然而大部分患者短时间内会复发,尤其是受到寒冷刺激时。也有一部分病人发病后没有间歇期,或一生中只出现过一次单关节发作。若关节炎症持续性存在可发展成慢性的。

4、痛风石和慢性关节炎

没有得到规范性治疗,急性关节炎可反复发作且慢慢发展成慢性关节炎。此阶段关节炎可频繁发作,间歇期缩短,疼痛也会慢慢加重,严重时发作后可持续存在。另外受累关节也会慢慢增多,当达到晚期后可出现关节畸形,关节活动受到限制。此外,高尿酸血症也会使得尿酸盐结晶析出,进而在肌腱、软骨以及关节滑膜等软组织沉积,最终形成痛风石。痛风石常常发生在皮下结缔组织,是没有任何疼痛性的黄白色赘生物,有时也会发生在鼻软骨、主动脉和声带等。若浅表痛风石表面皮肤发生溃破,可排出白色粉末状的结晶,伤口难以愈合的。

温馨提示

不管处于哪个阶段必须积极治疗,因为持续性痛风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同时要留意身体上的症状,若出现高血压、身体水肿、肌酐水平和尿素氮水平升高需立马就医。痛风防治目的是稳定尿酸,避免尿酸盐沉淀,可快速终止急性关节炎发作,避免尿酸结石生成。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预防 痛风可经历的阶段 痛风

痛风在不同的阶段的症状会不同?带你揭秘这5个阶段的症状!

众所周知,痛风是一种慢性发展的疾病,因此这种疾病就会分为不同的阶段来逐渐加重,因此在不一样的阶段,患者就需要根据自己的临床表现来进行判断……详细>>

你的痛风石发展到哪个阶段?各个阶段临床表现不一!

痛风没有得到控制,可形成痛风石,常常发生在痛风慢性期。全身各个部位都有可能会出现痛风石,早期症状可能并不是很明显,但随着病情加重局部会出……详细>>

痛风该如何治疗?发病有几个阶段?

痛风,是一种高尿酸血症的发病,与体质、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但环境与生活方式也会产生重大的影响,痛风有哪些症状呢?一起来看下 详细>>

痛风石分为哪几个阶段?这4个阶段都很可怕!

痛风石是尿酸盐在皮下聚集所生成的结晶,常见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随着痛风石增大,外表皮肤会变薄且溃破,形成瘘管,可排除尿酸盐结晶物且长……详细>>

痛风发生不是悄无声息的 发展历程大致分为4个阶段!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患者体内嘌呤发生紊乱。其实痛风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由高尿酸血症发展而来的。痛风病人需了解痛风发展进程且做好应对工作,……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