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是如何发展痛风的?分为4个发展过程!

2020-12-20 06:10:29      

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嘌呤类物质代谢发生异常时,会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尿酸升高可阻碍血液分泌尿酸,使得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引起痛风,那高尿酸是如何发展成痛风的,需经历哪4个时期呢。

高尿酸发展成痛风的自然病程分为哪几个时期?

1、急性关节炎期

急性关节炎发作前,患者可出现明显的关节刺痛感和全身无力。病情早期睡觉时会因为疼痛而惊醒,一般12个小时左右疼痛最为剧烈,可出现撕裂样或刀割样的疼痛。发病关节可有红肿热痛,几天或几个星期内能自行缓解。起初发生在单个大脚趾上,然后慢慢的发展到脚跟脚背脚踝和膝盖以及手肘手腕等,严重时会使得多个关节同时受累。

2、间歇发作时期

急性关节炎发作后可逐渐进入间歇发作时期,一年内发作次数增多且病情加重,受累关节可从下肢慢慢发展到上肢,从小关节然后再发展到大关节,严重时可影响脊柱或肩部关节。也有部分患者根本没有经历间歇期,第1次发病后就直接进入慢性关节炎阶段。

3、痛风石

痛风石分为皮下和慢性痛风石。前者易发生在耳廓或关节,可有大小不一的赘生物,呈现黄白色,溃烂后会有大量白色糊状物排出且一直得不到治愈。后者是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或周围组织导致的。不管是哪种痛风石都会对关节处骨质带来伤害,使得周围组织发生纤维化,甚至会引起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

4、痛风性肾病

若痛风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尿酸性肾病。尿酸盐结晶在肾间质沉积,可导致慢性肾小管肾炎,降低尿液肾脏浓缩能力,尿液增多,排除大量小分子蛋白质,而且可出现白细胞尿,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引起肾小球功能下降或肾功能不全等。尿酸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时,尿酸盐结晶会沉积在泌尿系统,从而形成结石。小的结石可跟随尿液排出体外,但大结石可堵塞尿路,引起肾绞痛和排尿困难,甚至引发肾盂扩张和血尿。另外一些尿酸盐结晶在肾小管和集合管沉积,可导致急性尿路阻塞,引起无尿和少尿,甚至导致急性肾衰竭。

温馨提示

尿酸高的人避免吃高糖分食物,如各种糕点和巧克力等,吃太多糖分会升高尿酸水平,易引起痛风或肾功能衰竭。高糖的食物热量高,会增加脂肪含量,引起身体肥胖,紊乱嘌呤代谢,从而导致痛风。另外也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酒精新陈代谢过程中可分解出乳酸,影响肾小管对尿酸排泄,升高血尿酸水平,导致急性关节炎。酒中也含有太多乌甘酸,在身体中代谢成嘌呤,从而合成尿酸,升高尿酸水平。除此之外,虽然浓汤营养价值高,但高尿酸患者不能喝,因为其中含有太多嘌呤,势必会影响尿酸代谢,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发展成痛风的过程 痛风 高尿酸

高尿酸一定会发展成痛风吗?带你揭秘高尿酸发展成痛风的4大过程!

出现尿酸高就一定会出现痛风吗?其实这并不是必然的,有时可能会因为痛风的原因,尿酸高作为痛风的并发症出现,而有时候有可能是因为尿酸高出现的……详细>>

高尿酸是如何引起痛风的?保持4个好习惯,防止高尿酸变成痛风

现在痛风的发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痛风是因为关节中尿酸结晶在作祟,局部会有明显的红肿热痛,其根源是体内尿酸含量过高,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详细>>

中秋螃蟹宴,避免高尿酸发展成痛风!

又是一年中秋时,阳澄湖的大闸蟹也纷纷上市,中秋佳节时必少不了蟹黄膏肥的螃蟹,再搭配啤酒,简直是完美。但大快朵颐的同时也要为自身健康着想,……详细>>

高尿酸就一定会导致痛风吗?高尿酸出现这4种症状小心痛风等着你!

现在随着大部分人饮食结构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升高,其中尿酸高的问题已经不罕见了。被检查出尿酸高,很多人就会把尿酸高……详细>>

高尿酸一定会变成痛风吗?有人痛风发作但尿酸不高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很多高尿酸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虑和经历,为什么自己得了高尿酸血症会有痛风,而其他的高尿酸患者却从来没有得过痛风?高尿酸一定会导……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