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不吃药靠运动就好?防治痛风的4大错误认知,你还要继续吗?

2021-10-22 08:33:20      

痛风发作让人痛苦不堪,甚至没办法正常工作,但是不发作就像正常人一样没有任何症状,有的人就认为只要没症状就不需要治疗,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有调查发现,在生活中对于痛风很多人存在错误认知,也正是因为这些错误认知让疾病得不到控制反复发作,最终让肾脏受伤害,因此患有痛风的人要对这些错误认知了解清楚,才能避免采取错误方法。

那么防治痛风不能犯哪些错误?

1、运动能治疗痛风可以不吃药

确实运动能辅助治疗痛风,但单靠运动来进行治疗并不能让痛风得到控制,运动智能提高代谢帮助排出尿酸,但并不能缓解疼痛,而且由于大多数痛风患者关节中存在痛风石,运动不当会给关节带来更大伤害。另外如果大量运动会让汗液大量排出,而因为尿酸是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一旦汗液大量排出,尿液减少,尿酸浓缩会让肾脏负担加重,反而不利于控制尿酸。因此不要将希望全部寄托在运动上,发现尿酸上升痛风发作需采取正确方式进行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

2,关节没有疼痛不需要治疗

很多人都认为痛风发作会疼痛难耐,所以只有在疼痛时才需要使用药物,但关节不疼痛没有影响时可以不用理会,却不知有些患者尿酸高但并不会同时出现关节疼痛症状,而随着尿酸的持续上升会对肾脏血管造成伤害,甚至引发心血管疾病导致肾衰竭,所以一旦发现尿酸上升需要及时降尿酸。

3、尿酸降得越低越好

大部分人在降指标时都认为指标越低越好,其中也包括尿酸,都十分迫切想让自己血液中尿酸水平迅速降至正常范围,甚至比正常范围还低,却不知这种快速降尿酸方法反而会导致痛风加重,主要是因为在短时间内快速下降,让关节周围的尿酸盐结晶迅速脱落而引发急性关节炎,反而会加重疼痛,因此注意降尿酸不能急于求成,慢慢降低尿酸让身体有适应过程才能避免疼痛加重,带来更大不适。

4、饮食能控制痛风也不用吃药

大部分痛风是因为饮食不当导致,所以通过控制饮食能缓解症状,但却不知饮食只是能起到辅助治疗效果,在症状严重时使用药物才能让疾病得到缓解,长时间控制饮食能避免身体尿酸不断上升,但也不能起到降尿酸作用,而且也不能防止尿酸对器官造成伤害以及引发关节炎,所以在必要时需使用药物。

温馨提示,痛风患者如果存在这些错误认知要及时改正并且远离,毕竟痛风需要正确采取措施,科学进行治疗才能得到控制并且让尿酸下降,防止反复发作。而且对于痛风患者来讲,需定期做肾功能检查,尿酸不断堆积会导致肾功能下降甚至引发肾病,在肾病持续发展的情况下导致肾衰竭,所以定期做检查能了解情况,避免肾功能存在问题最后进入不可挽回阶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痛风的误区 痛风的错误认知 痛风

得了痛风不能吃肉多吃豆制品?关于痛风的6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是临床上的常见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的发病率也在呈上升趋势,饮食不当是导致痛风最主要的原因。痛风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必须要掌握……详细>>

痛风患者喝一点白酒没事?关于痛风防治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一直以来被称为富贵病,与患者的高质量饮食有密切关系。但目前随着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百姓餐桌上的菜肴也越来越丰富,痛风也自然而然的走进寻……详细>>

关于痛风防治的5大误区,要注意规避!

随着目前生活质量提高,各种疾病也逐渐发生,如痛风。痛风是因为尿酸过高形成结晶堆积在关节中引发的炎症疾病,它在发病时格外疼痛,会使患者坐立……详细>>

春节暴饮暴食导致痛风?教你好方法来防治!

春节是我国最大也是最为热闹的节日,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既然是过节,在吃的方面肯定是会非常丰盛的,要品尝很多美食。大家在品尝美食的时候,要注……详细>>

寒冬该如何拒绝痛风“造访”?努力做好4件事防治痛风来敲门!

严寒冬季,正是痛风发作频繁期,这跟没有注意四肢保暖、吃太多火锅、喝肉汤有关。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高嘌呤饮食如吃太多动物内脏、海鲜、各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