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肥胖的痛风患者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妖!

2021-09-29 08:15:56      

在临床中,有一大部分痛风患者都会比较肥胖,但肥胖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是一种不利因素,很容易增加控制尿酸的难度,这样治疗效果也不显著,肥胖的痛风患者就会经常有痛风症状反复发作的情况。

为什么肥胖的痛风患者更容易反复发作?

1、饮食问题

肥胖的痛风患者一般饮食量也比较大,吃的食物多了,即便是飘零成分含量较少,有可能会使嘌呤大量增加,这是总量上的变化,因此肥胖的痛风患者尿酸的合成要比常人更多一些,再加上肥胖患者对降尿酸药物敏感性比较低,治疗效果减半。这样就非常不利于控制尿酸,所以很多肥胖患者都容易有痛风反复发作的症状。

2、脂肪过多

我们一般都知道脂肪太多的时候,容易影响到身体健康,而具体出现哪些影响,就需要根据情况来看一下。一般脂肪堆积过多时很容易影响到身体的代谢功能,此时代谢功能会出现一定的障碍,就很难正常的排泄血液内的尿酸,此时即便尿酸浓度没有太大的提高,也会始终无法下降。除此之外,脂肪很容易促进尿酸生成,很多脂肪都会分泌脂肪因子,这是促进尿酸生成的主要物质。

3、代谢障碍

尿酸一般都需要通过肾脏的血液代谢功能而排出体外,但是肥胖的患者容易患上三高疾病,这一类的疾病会严重影响到代谢功能,甚至可能会对肾功能造成巨大的损伤,因此就阻碍了尿酸正常排泄,尿酸过高就很容易引发痛风。

肥胖的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办?

1、控制热量

肥胖的患者控制热量是必须的,如果每天热量营养摄入过多,脂肪只会继续堆积,无法消耗,这样就无法解决痛风反复发作的问题,肥胖的患者可以根据自己肥胖的程度来调整摄入热量。并且,控制食量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否则反弹起来也是非常迅速的。

2、减少蛋白质

在饮食上,肥胖的患者还要减少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是含有很高热能的物质,一旦摄入过多就会加重患者肥胖的情况。但为了保证身体的营养所需,肥胖患者还是应该适量的摄入一些蛋白质。

3、运动

运动是肥胖患者最关键的调整方法之一,进行运动才能够有效的促进新陈代谢,用以平衡,肥胖对代谢功能造成的障碍。与此同时,肥胖还能够有效的燃烧脂肪,促进脂肪的分解,如果长期坚持运动肥胖的患者也就逐渐将脂肪消耗掉,恢复正常的体型。这样自然就不会影响到尿酸,从根源上解决了肥胖导致痛风反复发作的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痛风为什么反复发作?得反省是不是犯了这4个“忌”!

痛风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很多痛风患者在采取措施后,发现疾病反反复复使得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困扰。那么,为什么痛风总是会反复发作?其实痛风反复发……详细>>

痛风吃药为什么还总是反复发作?大多是这5个原因导致

痛风一旦发作,会给患者身体带来极大的疼痛感,甚至使日常生活受影响。也因此生活中很多人发现自己患有痛风,会及时采取措施服用药物。但有些发现……详细>>

为什么痛风老是发作?主要是这5个原因,喝酒是其一!

现在痛风高发,对于很多人来说痛风并不陌生,这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炎疾病,并且会时常在夜晚发作,发病迅速并且疼痛剧烈。很多人在痛风发作的时候都……详细>>

痛风反复发作很苦恼?教你7个小妙招,痛风不再复发!

痛风属于临床上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当体内血尿酸水平增高时,痛风就容易反复发作,会影响患者的正常活动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必须要通过各种方……详细>>

痛风为什么总是在夜间发作?主要是这4个原因导致

得过痛风的人都知道,痛风容易在夜间突然发作,不仅影响睡眠,还会造成剧烈的疼痛。痛风在夜间发作的症状往往比其他时候更严重,甚至有很大的可能……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