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吃药为什么还总是反复发作?大多是这5个原因导致

2022-08-12 07:35:41      

痛风一旦发作,会给患者身体带来极大的疼痛感,甚至使日常生活受影响。也因此生活中很多人发现自己患有痛风,会及时采取措施服用药物。但有些发现自己按时吃药,疾病还总是反复,使他们困扰疑惑。其实痛风发生并不是吃药就能稳定,还有其他注意事项,如果没有同时配合,痛风会反复发作。所以在服用药物后痛风不能稳定,反复发作大多数跟这些注意事项没有做好有关。

痛风为什么总是反复发作?

1、没有对症治疗

在大多数痛风患者的心中,他们大多数认为降尿酸的药物只有常见的非布司他,而没有其他有效药物。但其实临床上所使用的降尿酸药物还有很多,只是在服用时需要对症治疗,并不是只要能降尿酸就可以。每个患者的身体情况不同,所服用的降尿酸药物也有所不同,医生需要根据患者情况来兼顾各种危险因素,再合理安排药物,如果没有对症治疗,就算痛风被控制,尿酸下降也都是暂时的。

2、只顾着止痛,不降尿酸

有很多患者认为痛风就是会带来疼痛和关节红肿,所以只要在急性发作期消炎止痛就可以,在平时没有不适不用注意。但其实痛风分为急性发作期和非急性发作期,在急性发作期使用药物可以快速止痛,但在非发作期要选择降尿酸药物来控制尿酸,并且调整好肾功能,才能防止反复发作,并不是一味止痛就可以治疗疾病。

3、没有改善生活习惯

有不少患者认为自己有服用药物就不用注意其他,在平时依然我行我素,经常熬夜吸烟喝酒,也没有做好保暖措施,使身体被寒气入侵。而这些不当的生活习惯不仅会使抵抗力下降,代谢变差,还易导致痛风反复发作。所以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而且戒烟戒酒,才能提高抵抗力,促进尿酸代谢,降低痛风反复发作。

4、没有注意饮食

任何疾病在治疗期间需要通过调整饮食来控制,但在治疗期间饮食不注意,经常暴饮暴食、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等都会导致脂肪堆积,使代谢紊乱,也就会影响尿酸排泄。就算有服用药物,各种脂肪中所含的嘌呤也会使尿酸在短时间内再次上升,所以在治疗的同时饮食也要注意。

5、不控制体重

正常范围的体重是预防各种疾病的措施之一,目前因为高质量饮食使很多人经常摄取高油腻食物,这些食物堆积在身体当中会转化为脂肪,也就会引发肥胖。所以想控制体重得通过运动、控制饮食等方式消耗脂肪,亮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从而提高代谢,也就能促进尿酸排出,防止痛风反复。

温馨提示,痛风并不是单纯吃药就不会反复,如果在使用药物期间没有注意各方面,特别是以上这几点,不仅容易反复发作,还会使尿酸不断上升,最终形成痛风结石堆积在关节当中,严重会影响生活,甚至致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痛风为什么非常顽固?导致痛风反复的5大诱因你得了解!

痛风是临床中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急性发作带来剧烈的疼痛症状,除此之外则是会出现长期存在的慢性症状,给患者的生活带来……详细>>

痛风为什么反复发作?得反省是不是犯了这4个“忌”!

痛风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很多痛风患者在采取措施后,发现疾病反反复复使得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困扰。那么,为什么痛风总是会反复发作?其实痛风反复发……详细>>

得了痛风还经常吃这些食物?难怪痛风总是反复发作

尿酸是身体嘌呤代谢产物,主要是在肝脏内合成并且通过肾脏排出,一般来讲尿酸会溶于血液并且随着血液通过肾脏排泄出体外,但如果身体的尿酸处于高……详细>>

痛风为什么总是在夜间发作?主要是这4个原因导致

得过痛风的人都知道,痛风容易在夜间突然发作,不仅影响睡眠,还会造成剧烈的疼痛。痛风在夜间发作的症状往往比其他时候更严重,甚至有很大的可能……详细>>

痛风反复发作怎么回事?归根究底,是你没有做好这几件事

生活中不少痛风患者,不管选择哪种治疗手段,即使按时服用降尿酸药物,痛风仍然反复发作,让患者饱受折磨。造成痛风反复发作的因素有很多,并不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