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为什么痛风老是发作?主要是这5个原因,喝酒是其一!

2021-11-02 08:20:51      

现在痛风高发,对于很多人来说痛风并不陌生,这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炎疾病,并且会时常在夜晚发作,发病迅速并且疼痛剧烈。很多人在痛风发作的时候都会想用止痛药来缓解,但止痛药只能够在短时间内解决疼痛症状并不能根治,想要根治痛风带来的疼痛,就需要了解痛风的发作原因。

有哪些情况容易导致痛风发作?

1、喝酒

饮酒是导致尿酸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现在的酒类中都含有嘌呤物质,这些物质就会导致尿酸生成过多,并且,乙醇摄入一定量以后还会导致尿酸升高,这样也就容易引起痛风发作。除此之外大量饮酒的话,乙醇还会影响到乳酸的浓度,而乳酸同样需要肾脏代谢,此时就会降低尿酸的代谢速度,而血液中尿酸浓度过高的话就会在关节部位沉积,导致痛风发作。

2、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是很不好的一种生活习惯,并且暴饮暴食容易从多方面导致痛风发作。首先就是暴饮暴食容易摄入过多的嘌呤物质,即便食物中本身并没有那么多的嘌呤,但是在大量进食之后摄入的总量就会明显增加,这样就会导致尿酸升高。并且暴饮暴食容易使人肥胖,肥胖的人群代谢功能会受到影响,并且大量的脂肪堆积也会导致尿酸升高,这样就很容易诱发痛风。如果长期保持暴饮暴食的习惯,即便是身体没有问题的人群也会使尿酸快速提高,尿酸波动过大如果持续太长时间,也会导致痛风。

3、身体着凉

在降温的时候,身体是很容易着凉的,不同部位的少量对身体都会有一定的影响,而痛风的患者最常见的也就是关节部位着凉。由于关节部位的血液循环不如其他部位,这样就会使温度低于其他的皮肤组织,在气温降低的时候也最容易受到影响,关节着凉的时候,关节内的尿酸会不断形成尿酸盐结晶,也就会对痛风部位造成持续损伤,疼痛的症状也就出现明显了。

4、快速降尿酸

如果盲目的进行降尿酸治疗,同样也可能会导致痛风发作甚至加重。因为加尿酸的时候一般是使用药物降低尿酸,这样的速度过快,会使关节部位的尿酸盐结晶也开始逐渐溶解,但是尿酸盐结晶溶解过快,会在局部引起尿酸浓度过高的情况,反而会对关节造成损伤。虽然通过药物治疗,血液内的尿酸浓度明显降低了,但是关节部位的浓度升高,引起疼痛的症状会更加剧烈。

5、肾功能异常

肾脏是主导水液代谢的器官,想要排泄尿酸也需要通过肾脏,如果肾脏功能异常了,那么尿酸在身体内也就会逐渐升高。肾功能异常导致的尿酸高,可能在初期不会造成痛风发作,但是随着尿酸浓度不断提高,痛风的症状也会越来越明显。

痛风是会引发剧烈疼痛的,疼痛就是很多人对于痛风的第一印象。所以在痛风发作的时候最好及时处理,能够减轻患者的痛苦,也可以避免痛风进一步影响到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痛风发作的原因 痛风发作的原因 痛风

痛风为什么总是在夜间发作?主要是这4个原因导致

得过痛风的人都知道,痛风容易在夜间突然发作,不仅影响睡眠,还会造成剧烈的疼痛。痛风在夜间发作的症状往往比其他时候更严重,甚至有很大的可能……详细>>

为什么痛风喜欢在夜间发作?须知这3个原因!

痛风疾病可大可小,轻者不会有任何症状,重者疼痛起来简直让人们痛不欲生。痛风往往在夜间发作,降低睡眠质量,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很多患者纳……详细>>

为什么痛风一到夜间就发作?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痛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危害非常巨大,不仅仅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痛苦,还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以及作息,最常见的也就是在夜间发作,而导致患者无法正……详细>>

痛风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6个原因导致!

痛风在古代确实有“帝王病”和“富贵病”的学说,知识分子和贵族痛风患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人们把痛风归咎于这些人吃得过多。现代医学认为痛风的……详细>>

为什么冬季痛风易发作?无外乎这3种原因!

痛风的根源是高尿酸血症,若想要防止痛风发作,需控制尿酸水平。但进入冬季后气温和湿度发生改变,人们的生活以及饮食习惯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从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