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患者少碰6样东西,做好2件事,远离肾功能衰竭!

2021-09-14 08:15:34      

痛风是嘌呤的最终产物,每天代谢都会产生尿酸,然后通过肾脏排出体外。通常生成和排泄尿酸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但过量尿酸会形成结晶,若在关节部位沉积,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微小结晶在肾脏沉积,可危害肾脏健康,易引起肾功能衰竭。因此积极降尿酸很必要,生活中要少吃6样东西,以免导致尿酸超标。

痛风患者少碰哪6样东西,做好哪2件事?

1、少碰含果糖高的食物

多数水果甜点或甜饮料中含果糖,尤其是蜂蜜水中果糖含量居然达到70%,虽然能为身体提供能量,但会导致尿酸超标。果糖会抑制肾脏排泄尿酸,促进尿酸生成,因此要少吃为妙。

2、少碰调味品

一些调味品属于高嘌呤食物,如蚝油和鸡精等,若摄入太多会导致尿酸升高,引起痛风或肾功能衰竭。

3、少碰火锅

火锅汤底中含有嘌呤,涮火锅时的牛肉和羊肉等一些肉类也是高嘌呤食物,这样会使得体内摄入太多油脂,影响代谢,导致尿酸升高,所以高尿酸的人少吃火锅。

4、少碰海鲜类食物

一些鱼类和贝类等海鲜类产品中含有太多嘌呤,身体能自行合成2/3嘌呤,剩下的2/3会从食物中获取,若摄入太多会使得嘌呤氧化生成尿酸,从而导致尿酸过高,引起痛风。

5、少碰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油脂高,而且也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影响血脂健康,导致身体肥胖,增加患上痛风几率。

6、少碰肉汤

虽然一些鸡肉汤、猪骨或牛骨汤能滋补身体,但痛风患者要少喝。特别是乳白色浓汤,上面漂浮着一层油脂,摄入太多油脂会引起代谢异常。嘌呤溶于水,食物中的嘌呤会溶进汤中,升高汤汁中嘌呤水平,导致尿酸升高。

7、多喝茶,少喝酒

酒精是尿酸的催化剂,可抑制尿酸排泄,因此高尿酸人群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无论是啤酒、白酒还是鸡尾酒都不能喝。不妨多喝白开水或矿泉水,能帮助尿酸排泄,减少尿酸结晶生成。也可以在水中加入利尿的植物如黄蓝菊根茶,具有利尿消肿功效,利于尿酸跟随尿液排出体外。降低尿酸水平,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另外其中含有黄嘌呤酶,能抑制尿酸合成,防止痛风发作。

8、控制体重

身体肥胖可抑制胰岛素分泌,嘌呤排出受到限制,影响尿酸代谢。因此需积极控制体重,通过运动和控制饮食的方式来减轻体重。但不能过度节食减肥,不然会使得身体产生太多酮酸,影响尿酸排泄,不利于尿酸控制。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万万不能有憋尿的习惯,憋尿会使得尿液滞留,不能及时排泄尿酸,影响肾脏健康,长时间下去尿酸会以尿酸盐析出,在肾脏沉积,导致肾脏病变,增加患上慢性肾衰竭几率。另外也不能熬夜,因为熬夜会使得内分泌失调,紊乱嘌呤物质新陈代谢,不能及时排出尿酸,导致尿酸升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痛风患者需警惕哪几件事?需远离这8件事!

痛风属于关节炎症的一种,一旦病情发作势必会影响生活和工作,大部分痛风跟不良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有关,若想要预防疾病发作,需远离以下8件事。详细>>

最让痛风患者麻烦的8件事 教你一一来应对!

痛风患者体内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体内尿酸产生过多,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软骨以及滑囊等,这属于反复发作性炎症疾……详细>>

痛风患者更容易得肾结石?痛风患者预防肾结石得从这4件事做起!

痛风是一种常见而且特别复杂的关节炎类型,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得了痛风要控制急性发作,而且还要降低体内的尿酸含量。除……详细>>

痛风患者能运动吗?注意这4项即可!

虽然痛风不起眼,但痛起来简直要人命,剧烈的疼痛简直让人们苦不堪言。患者在生活方面有很多禁忌,如受凉、高嘌呤饮食以及憋尿等,那患者能不能运……详细>>

痛风不痛就没事吗?痛风患者如何做好自我管理?

痛风是慢性疾病且反复发作,尤其是痛风后引起的疼痛简直苦不堪言,患者可出现关节红肿和剧烈疼痛,严重时会使得关节发生畸形以及功能障碍。有人说……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