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最让痛风患者麻烦的8件事 教你一一来应对!

2021-10-15 08:22:41      

痛风患者体内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体内尿酸产生过多,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软骨以及滑囊等,这属于反复发作性炎症疾病,严重时易引起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很多痛风患者因为嘌呤、尿酸盐晶体以及痛风石反复发作等烦恼,不必担心,只要正确应对即可。

最让痛风患者麻烦的8件事有哪些?

1、尿酸盐晶体

只要形成尿酸盐晶体就会在关节附近附着,使得局部疼痛难忍,同时也会侵蚀关节,降低关节承重力,导致局部变得敏感且易复发。只要生成尿酸盐晶体,需积极按照医生嘱咐用药,调整好生活节奏,降低尿酸,利于分解晶体,避免晶体长期附着在关节,从而导致关节病变。

2、尿酸石

无论是尿酸降低还是升高,尿酸浓度超标就会使得尿酸盐结晶沉积,尿酸石会在小关节内停留,加重局部疼痛感。患者需积极控制尿酸浓度,碱化体液,避免尿酸沉积结晶。

3、嘌呤

嘌呤存在于身体中,即使不吃不喝也会转化成尿酸,不管如何忌口尿酸仍然居高不下。嘌呤代谢异常是引起尿酸升高的主要原因,身体中的细胞可代谢嘌呤,若通过饮食忌口不能控制尿酸,需按照医生嘱咐用药,通过药物能加快尿酸排泄,有效解决痛风发作问题。

4、痛风石反复发作

痛风会反复发作,而且会发生在不同的关节部位。患者一旦出现痛风石,需积极监控尿酸值,只要发现尿酸值升高或尿酸值达到临界值,需及时用药,想各种办法降低尿酸。

5、没有根治的药物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特效药物和方法能彻底根治痛风,用药副作用大,但还需定期定量用药。虽然没有方法能根治痛风,不过只要合理用药,调整好饮食,就能控制痛风发作次数。

6、痛风引起的并发症

痛风已经让患者很头疼,更不幸的是易引起三高,加重对肾脏带来的伤害。因此需积极控制尿酸,监测好血压、血脂和血糖,一旦发现问题需及时用药。

7、痛风忌口高也有疼痛感

不管痛风患者忌口还是不忌口,都会使得局部有明显的疼痛感。其实从食物中嘌呤转化成尿酸,然后发展到尿酸石,需一定的过程。患上痛风后以忌口方式降低尿酸方法速度慢,还需用药治疗,因为患者痛风忌口食物多,再加上营养不完善,食欲不振,只要稍微摄入少量嘌呤,就会导致病情发作。因此患者痛风急性发作期需严格控制饮食。

8、高尿酸肾病

患者的痛风不痛,但高尿酸肾病随之而来。必须要了解痛风会带来多种并发症,尤其是对肾脏带来伤害,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肾功能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温馨提示

若想要远离以上8个麻烦,最主要的是控制嘌呤摄入,积极降低尿酸。患者要多喝水多排尿,少吃肉,多吃菜,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有足够睡眠,每6个月检查一次尿酸,尽量把尿酸控制在350左右。避免吃动物内脏、浓汤和海鲜等高嘌呤食物,以蒸煮烩的方式来烹调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患者需警惕哪几件事?需远离这8件事!

痛风属于关节炎症的一种,一旦病情发作势必会影响生活和工作,大部分痛风跟不良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有关,若想要预防疾病发作,需远离以下8件事。详细>>

痛风患者的常见6大疑问 一一为你来解答!

痛风属于反复发作性炎症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石、间质性肾炎,严重时可引起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但关于痛风人们存在很大的疑问,一……详细>>

痛风患者少碰6样东西,做好2件事,远离肾功能衰竭!

痛风是嘌呤的最终产物,每天代谢都会产生尿酸,然后通过肾脏排出体外。通常生成和排泄尿酸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但过量尿酸会形成结晶,若在关节部位……详细>>

痛风患者更容易得肾结石?痛风患者预防肾结石得从这4件事做起!

痛风是一种常见而且特别复杂的关节炎类型,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得了痛风要控制急性发作,而且还要降低体内的尿酸含量。除……详细>>

痛风患者能吃煮鸡蛋吗?医生给你确切答案!

痛风患者血液中尿酸升高,使得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和滑囊中,从而引起病情反复发作,其主要症状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石,甚至会导致关节畸形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