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不痛就没事吗?痛风患者如何做好自我管理?

2021-10-02 08:17:36      

痛风是慢性疾病且反复发作,尤其是痛风后引起的疼痛简直苦不堪言,患者可出现关节红肿和剧烈疼痛,严重时会使得关节发生畸形以及功能障碍。有人说痛风只要不疼痛就没事,这果真如此吗?

痛风不痛就没事吗?

痛风是慢性代谢性疾病,患者血液中尿酸代谢差,易引起高尿酸血症,若高尿酸血症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和控制,会使得尿酸在血液中析出生成尿酸盐结晶,结晶跟随血液循环流动,从而在身体某关节部位沉积,使得关节红肿和剧烈疼痛。痛风急性期发病急且有剧烈疼痛,对炎症部位做关节液检查时,患者可出现尿酸盐结晶,因为剧烈疼痛且症状明显,所以会引起人们重视,此阶段合理使用止痛药,保持适度休息,就能让症状有所缓解。

一般两个星期后痛风疼痛会慢慢减轻,然后进入痛风间歇期,在此阶段没有疼痛感,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认为病情已经痊愈,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引起痛风的根源是高尿酸,若没有彻底解决高尿酸问题,痛风根本不会痊愈。高尿酸是慢性代谢性疾病,只要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合理用降尿酸药物,控制尿酸值就能防止痛风发作,若想要彻底治愈,根本不可能实现。所以痛风间歇期并不是没有疼痛感就高枕无忧了,必须控制好尿酸值,尿酸控制在360以下即可。

痛风患者如何做好自我管理?

1、多喝水

喝水量过少易引起痛风和高尿酸血症,因此要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避免喝含糖的苏打水,以免加重其症状。患者需采取低嘌呤饮食,在食物中含有嘌呤,进入身体后分解成尿酸,贝类、肉类以及动物内脏中含有太多嘌呤,因此需减少嘌呤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其中含有膳食纤维及维生素,能帮助降低体重。少吃或不吃含饱和脂肪酸以及反式脂肪酸食物,如红肉和油炸食物等。

2、定期做复查

治疗痛风的药物分为两种,一种是降低尿酸的,一种是止痛的。患者在用降尿酸药物过程中,需每两个星期测量一次尿酸,根据尿酸检测结果,调整好药物剂量。另外,听从医生建议定期复查规定的项目,关注各个指标,减少药物使用剂量以及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提高其治疗效果。每三个月需复查一次血液、尿液常规检查和肾功能,每6个月复查一次血糖血压、肝功能,定期做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B超。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避免吸烟喝酒,限制高嘌呤食物摄入,如牛肉猪肉和羊肉,也不能吃动物内脏和贝类以及牡蛎等,更不能喝浓汤以及肉汁。保护好关节,避免受凉,因为关节受凉时会降低局部温度,使得血液中尿酸在关节析出生成尿酸盐结晶,从而导致痛风。调整好饮食结构,不能暴饮暴食,积极控制体重,多喝水,不能滥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生亲自告诉你:如何做到“我的痛风我做主”

今天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举办的“健康大讲坛”,主题是《如何做到“我的痛风我做主”》。前来参加讲座的“粉丝”爆棚,是我院健康教育……详细>>

寒冬该如何拒绝痛风“造访”?努力做好4件事防治痛风来敲门!

严寒冬季,正是痛风发作频繁期,这跟没有注意四肢保暖、吃太多火锅、喝肉汤有关。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高嘌呤饮食如吃太多动物内脏、海鲜、各种……详细>>

痛风患者如何进行达标治疗与自我管理?降尿酸记住“56789原则”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而高血尿酸则是痛风最直接的诱因。随着生活水平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呈现增长趋势,发病人群也越发年轻化……详细>>

痛风患者需警惕哪几件事?需远离这8件事!

痛风属于关节炎症的一种,一旦病情发作势必会影响生活和工作,大部分痛风跟不良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有关,若想要预防疾病发作,需远离以下8件事。详细>>

痛风患者能运动吗?注意这4项即可!

虽然痛风不起眼,但痛起来简直要人命,剧烈的疼痛简直让人们苦不堪言。患者在生活方面有很多禁忌,如受凉、高嘌呤饮食以及憋尿等,那患者能不能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