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与饮食有关?注意,这7种食物最好是少吃,小心引起痛风!

2020-09-27 08:16:21      

痛风是我们都很熟悉的疾病,其病理基础是关节的炎症,病变初期会出现关节的红、肿、热、痛,到后期会累及身体的多个关节,并且还会出现关节的畸形,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痛风形成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且男性患者居多,绝大多数是由饮食不当引起,有很多食物都是造成痛风的元凶。

哪些不良饮食易导致痛风?

1、含盐量过高的食物

许多人的饮食习惯都喜欢搭配一些腌制食品,如辣白菜、腌蒜、腌黄瓜等,但是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会对肝脏和肾脏造成一定的负担,使机体排泄尿酸的速度减慢,尿酸堆积后会直接导致痛风。

2、动物内脏

嘌呤太多也会造成尿酸的增高,从而引起痛风,而动物内脏恰恰属于高嘌呤含量的食物,其中还含有大量的脂质及胆固醇,也会给肝肾功能造成影响,阻碍尿酸的排出。

3、含草酸的食物

菠菜、豆类等食品内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极易与人体内的钙发生作用,形成不利于吸收的草酸钙,草酸钙在关节部位沉积后会形成痛风结石。

4、油炸后的食物

油炸类食品味道鲜香,口感酥脆,是很多人的最爱,但经过油炸后的食物带有大量的油脂,也会影响肝脏、肾脏对尿酸的代谢,逐渐形成痛风。

5、鸡汤

许多人都喜欢将鸡汤当做补品来长期服用,其中确实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鸡汤虽好,但却有大量易形成痛风的物质,如嘌呤、脂质及胆固醇,如果痛风患者常喝鸡汤,不仅起不到滋补身体的效果,反而会使病情加重。

6、啤酒

男士为痛风的主要发病人群,这跟男性饮啤酒量过多有直接的关系。啤酒中有超高含量的嘌呤,会使人体内的尿酸含量急剧增高,促使痛风的形成和加剧。

7、海鲜

海鲜中不仅含有大量的嘌呤,还有丰富的蛋白质,人体的内环境本身属于弱碱性,如果蛋白质摄入过多,会使弱碱性转变为弱酸性环境,给尿酸结晶创造有利条件,增加患痛风的危险。

由此可见,饮食不当会直接导致痛风,故在饮食上不能掉以轻心,尽量少吃或不吃以上几类食物。可多食用一些含嘌呤量少的新鲜蔬菜,如茄子、洋白菜等。此外,适当多喝些水,有助于肾脏的排泄功能,防止尿酸沉积,减少痛风的发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痛风的食物 痛风的饮食诱因 痛风

得了痛风还不管住嘴,这5种食物最好是远离!

在我们的生活里面,患有痛风的人数不在少数,而且大多数都发生在老年群体里面。现在患有痛风的人数不断的在增加,也引起了不少养生人士的关注。中……详细>>

注意,这4个饮食坏习惯赶紧改,当心诱发痛风!

目前痛风是影响健康并难以治愈的一大难题,根据不完全数据显示,在我们国家患痛风的人数已经接近了1亿。大家都知道很多患者长期受到痛风困扰,并……详细>>

夏季痛风频发?预防痛风少吃5大食物

痛风主要包括急性发作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尿酸盐肾病和尿酸性尿路结石,重者可出现关节残疾和肾功能不全。很多人到了夏季……详细>>

如何预防和治疗痛风?少吃肉少喝酒远离痛风

痛风是一种单钠尿酸盐(MSU)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其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急性发作时,患者……详细>>

痛风高发让人恐惧?别慌,少吃这4种食物,远离痛风!

痛风一旦严重就会影响到平时的工作和生活,甚至在发作的时候会有比较严重的疼痛,有很多患者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痛醒,还可能会有水肿以及别的一……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