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反复出现关节脱位是什么原因?关节脱位复位后需不需要固定?

2020-08-20 11:40:15      

关节脱位是指关节周围的两个骨的解剖位置发生了改变,脱位可由于很多因素引起,主要见于外伤以及一些原发性或者先天性的疾病。关节脱位以后患者需要及时去医院复位,并且会影响运动功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梅刃来进行关节脱位相关问题的科普。

反复出现关节脱位是什么原因?

复发性脱位是指一个关节发生两次以上脱位,多见于肩关节和下颌关节。原因包括:1、先天性因素,比如发育缺陷或异常;2、治疗不恰当、不合适。比如第一次发生脱位后治疗不佳,或者固定时间不够,过早锻炼引起二次暴力损伤,导致关节、骨线或者软组织不稳定,进而出现脱位。

关节脱位复位后需不需要固定?

大多数关节脱位复位后需要固定和制动,一般需要固定3-4周。但是固定和制动的时间取决于关节脱位的部位。一般桡骨头脱位只需要简单制动,而大关节脱位一般需要3-6周,比如膝关节脱位合并韧带损伤的固定需要更长的时间。

关节脱位复位后多久可以参与运动?

关节复位后需要制动3-6周,因此一般3-6个月后才能参加体育运动。关节脱位复位后多久可以参与运动取决于损伤类型、关节脱位的部位:1、桡骨小头脱位只需要简单制动;2、膝关节脱位复位后一般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进行运动。

关节脱位虽然不会造成剧烈的疼痛,但是一定会影响患者的运动功能,因此脱位以后是需要及时治疗的。如果患者发现自己出现了脱位,今天要首先进行固定,然后再寻求医生的帮助。为了防止关节的习惯性脱位,要注意治疗以后的康复。

本文指导医生:
张梅刃

张梅刃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骨科 讲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创伤内科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对四肢复杂创伤骨折脱位、尤其骨盆髋臼骨折、老年创伤骨折、踝关节骨折... [详细]

(责任编辑: )

肩关节脱位复位后怎么固定?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的判断要点是什么?

肩关节脱位是很常见的一种损伤,造成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多是由于外来的暴力所致,会有肩关节的疼痛、肿胀,功能活动受限等。出现脱位后就要尽快去……详细>>

关节脱位需不需要手术治疗?中医如何帮助关节脱位患者复位?

关节脱位是发生于人体各个关节的解剖位置以及运动功能的改变为主要表现的一种骨科疾病,关节脱位以后如何治疗需要根据患者受伤的严重程度而定,中……详细>>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小关节脱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小关节脱落是一种典型的损伤类疾病,主要是由于牵张屈曲损伤的亚类,小关节脱落和人体的牵张和屈曲的力学特征有关。那么,小关节脱位是什么原因造……详细>>

肩关节脱位需要手术复位吗?肩关节脱位患者术后多久后可以运动?

肩关节脱位根据按肱位置来区分,可以分为前脱位、后脱位两种情况,其大多数患者属于前者,多由间接暴力所引起,比如跌倒、坠落、击打等,较为严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