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肩关节脱位需要手术复位吗?肩关节脱位患者术后多久后可以运动?

2020-06-19 16:48:29      

肩关节脱位根据按肱位置来区分,可以分为前脱位、后脱位两种情况,其大多数患者属于前者,多由间接暴力所引起,比如跌倒、坠落、击打等,较为严重者还会形成锁骨下脱位;后者较为少见,多是因肩关节受到由前向后的暴力作用所引起。那么下面我们有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杨睿来为我们讲解肩关节脱位的治疗和恢复时间。

肩关节脱位需要手术复位吗?

肩关节脱位需要手术复位。对于交锁性或是咬合性的肩关节脱位,若各种手法复位或是麻醉之后的手法复位都失败,则医生要考虑选择手术复位,如微创手术甚至是切开复位。发生肩关节前下方脱位时,肱骨头正对着臂丛神经,易牵拉腋神经造成神经损伤,这种神经损伤95%以上可在三个月之内自然的恢复,很少需要探查或者修复。

肩关节脱位患者术后多久后可以运动?

临床上通常主张患者术后半年开始初步恢复像游泳之类的运动,八九个月时可做轻度的对抗性运动,如投篮、打球,一年以后基本可以恢复到术前或正常肩膀的运动状态,可做中等以上的对抗性训练。急性肩关节脱位患者经手法复位之后,应做中立位或轻度外旋位的悬吊六周,然后逐步进行康复,恢复关节的活动度和力量。

肩关节脱位术后怎样康复?

肩关节脱位手术后解剖结构得以修补,仍需一个非常严格的康复过程。在术后六周内患者要悬吊制动,可以做一些肩膀周围肌群的等长或者等张的肌肉训练;在六周之后开始恢复肩关节活动度,三个月之后开始训练肩膀周围的力量,在半年之后逐步恢复活动,一年之后可以恢复到对抗的状态。

肩关节脱位术后的护理以疼痛护理、固定护理、功能练习为主,比如伤口出现疼痛、肿胀可以使用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药物进行治疗,如果疼痛较轻,可以通过听轻松愉快的音乐、针刺止痛来缓解,如有必要可以服用适量止痛药物。

本文指导医生:
杨睿
擅长疾病:
从事骨科工作20余年,擅长肩、肘、腕、膝、踝、髋等全身各个关节疾患以及运动损伤的系统规范诊断和微创治... [详细]

(责任编辑: )

肩关节脱位复位后怎么固定?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的判断要点是什么?

肩关节脱位是很常见的一种损伤,造成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多是由于外来的暴力所致,会有肩关节的疼痛、肿胀,功能活动受限等。出现脱位后就要尽快去……详细>>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肩关节脱位后会造成腋神经损伤吗?肩关节脱位复位后表现有哪些?

肩关节脱位这种损伤多是由于间接的暴力引起的,也有的是因为一些疾病引起肌肉萎缩进而出现了肩关节脱位的现象,脱位的程度不同,严重程度也是不一……详细>>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肩关节脱位的表现解读 肩关节脱位的治疗措施

肩关节脱位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你知道关于肩关节脱位有什么临床表现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