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2020-06-19 16:41:55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松弛等造成关节活动范围大、遭受外力机会增多。此症状多发生于青壮年男性群体,那么下面我们有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杨睿,来为我们讲解肩关节脱位和其表现症状。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脱位其实是非常常见的,其中最常见的是肩前下方脱位,即肩关节的肱骨头从肩盂的前下方脱出来。与髋关节不一样,肩关节非常灵活,同时也非常不稳定。正因为肩关节的不稳定性,它非常容易发生脱位,这也是肩关节的特性。

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不同类型的肩关节脱位的表现时不一样的。对于急性肩关节脱位,患者可表现为严重的肩膀功能障碍、方肩畸形、杜加氏征阳性;对于自发性肩关节脱位,患者可伴有全身关节的多发性松弛,可自行把肩关节脱出、还纳;对于复发性的肩关节脱位,患者因轻微的外力即可发生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脱位如何复位后固定?

对于急性肩关节脱位,最经典的复位方法是希波克拉底式肩关节复位法,即医生用脚跟顶住患者的腋部,然后双手牵拉患者上肢,在轻度外展位下等待患者的肌肉放松之后,患者肩关节就会恢复原位。复位之后,医生要通过悬吊方法保护患者肩膀,近期的研究发现,中立位的悬吊更有利于损伤组织的愈合,可减少复发的机会。

肩关节脱位的复位固定,需要为受损组织留有充足的时间修复,所以平时要保证肩关节内收位,一般持续两到三个星期即可。在固定期间要尽量克服不利于关节稳定的因素,需要经常检查绷带的松紧程度,如果患肢出现青紫、高度肿胀等情况,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杨睿
擅长疾病:
从事骨科工作20余年,擅长肩、肘、腕、膝、踝、髋等全身各个关节疾患以及运动损伤的系统规范诊断和微创治... [详细]

(责任编辑: )

肩关节脱位复位后怎么固定?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的判断要点是什么?

肩关节脱位是很常见的一种损伤,造成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多是由于外来的暴力所致,会有肩关节的疼痛、肿胀,功能活动受限等。出现脱位后就要尽快去……详细>>

肩关节脱位是怎么引起的?肩关节脱位如何治疗?

肩关节脱位是指人体的肩关节部位出现了脱位,主要是指人体的上臂,即肱骨脱离关节余而影响了人体正常的运动功能。关节脱位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详细>>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肩关节脱位的表现解读 肩关节脱位的治疗措施

肩关节脱位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你知道关于肩关节脱位有什么临床表现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肩关节脱位后会造成腋神经损伤吗?肩关节脱位复位后表现有哪些?

肩关节脱位这种损伤多是由于间接的暴力引起的,也有的是因为一些疾病引起肌肉萎缩进而出现了肩关节脱位的现象,脱位的程度不同,严重程度也是不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