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生活中哪些动作会伤骨骼健康?看看你占了几个!

2021-09-29 08:09:46      

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动作会伤害我们的骨骼健康,如翘二郎腿、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不正确的坐姿等,若有一些不良的坏习惯需立马改正,不然会增加身体不适感,甚至手短寿命。

生活中哪些动作会伤骨?

1、趴着睡觉

趴在桌子上睡觉跟颈椎的正常曲度相反,韧带和肌肉会过度受到牵拉,从而加快椎间盘退化,使得脊椎小关节紊乱,从而引起腰背部和颈部疼痛。午休时尽量是平躺在床上,也可以坐在椅子上,在腰背部垫一个支撑物休息。

2、起床动作太快

很多人早晨醒来后会立马坐起来,但这样易闪到腰,甚至引起心血管疾病。一定要减慢起床的动作,早晨醒来后先翻身侧躺,用手部力量把上半身支撑起来,然后再把脚移动到床外,这样能避免给身体带来伤害。

3、走路时弯腰驼背

很多人一边走路一边低头玩手机,这样会对腰椎和颈椎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因为在站着时脊柱会承受100%的压力,弯腰驼背时脊柱承受的压力会升高,从而引起腰酸背痛。低头玩手机的时间需控制在20分钟,走路时要抬头挺胸收腹,平时可以多做引体向上动作,这样能强健腰背部肌肉,帮助支撑脊柱。

4、窝在软沙发中

很多人习惯于窝在沙发上玩手机或看书,但长时间下去会引起脊柱侧弯。因为窝在沙发时肌肉完全放松,增加椎间盘压力,从而引起脊柱劳损或脊柱侧弯。尽量不窝在沙发上,端正好坐姿,抬头挺胸收腹。休息时不妨在腰后面放一个硬的抱枕,这样能让颈椎和腰椎得到放松。

5、长时间背单肩包

很多年轻人喜欢背单肩包,长时间下去会使得一边肩膀低,一边肩膀高。还有为防止包带滑下,人们会不自觉地把肩膀抬高,久而久之可引起脊柱侧弯。最好的方法是背双肩包,若喜欢单肩包时,可以两边肩膀轮换着背。

6、翘二郎腿

大部分人坐着时会不自觉地翘二郎腿,但这样会压迫腿部肌肉,影响骨盆健康。翘二郎腿时髋关节高低不一,脊椎会自然倾斜,使得左右肌肉受力不均匀,久而久之引起腰背部疼痛和脊柱侧弯。平时要端正好坐姿,慢慢地戒掉翘二郎腿的坏习惯。

7、弯腰提重物

直接弯腰提重物可引起急性腰扭伤,因为直着膝盖弯腰提重物的时候,不能启动髋关节和膝关节周围的肌肉群,同时也会使得下腰、背部肌肉以及筋膜和韧带负担过重。提重物时需弯曲膝盖,利用腿部和臀部来发力,不能突然发力。

8、单腿受力站着

部分人站着时习惯靠在一侧,一条腿放松,另一条腿受力,但这样会使得腰椎两边受力不均匀,导致骨盆和脊柱偏向一侧,从而引起腰肌劳损。平时站立时要抬头挺胸收腹,两个腿分开站立,手臂要自然放松下垂,让重量均匀的分布在双腿上。

温馨提示

以上几个行为都会伤骨,希望能立马改正。同时要积极减轻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尽量不要做爬山或爬楼梯等负重运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骨的注意事项 生活中会伤骨的动作 伤骨

这5个常见动作最伤骨,看了后赶快改掉!

经过了繁忙一天,人们回到家后会选择舒服的姿势躺在或者坐在床上,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动作会对骨头带来一定的损伤,甚至会引起骨质增生或者骨质疏松……详细>>

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伤骨你了解吗?还不赶快纠正!

骨头是人体的关键支柱,更是影响生活质量和寿命的重要因素,但是有很多其它因素会伤害自己的骨头,那么到底是哪些运动和姿势伤害了大家的骨头呢?……详细>>

这些伤骨行为你还在继续?还不改,不要等到老了才后悔!

骨头是大家身体中比较坚硬的一部分,也是支撑人们生活的重要来源,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中,哪些坏习惯会伤害自己的骨头呢?伤骨头的大敌是什么呢?感……详细>>

爱喝咖啡的人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带你揭秘这5个伤骨真相!

骨骼是身体上最为坚硬的组织,支撑着人体各种活动,为机体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跟健康关系紧密相连。民间关于伤骨的说法有很多,如跳绳伤膝盖、喝咖……详细>>

这5个动作很伤腰,一定要抓紧改正!

现在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越来越低的话,这主要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尤其是经常做一些动作,会增加对腰椎的压力,从而引起腰部疼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