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这5个常见动作最伤骨,看了后赶快改掉!

2019-11-22 09:32:59      

经过了繁忙一天,人们回到家后会选择舒服的姿势躺在或者坐在床上,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动作会对骨头带来一定的损伤,甚至会引起骨质增生或者骨质疏松等。

哪些动作会伤骨?

1、长时间的爬楼梯或者爬山

对于体重超过120斤的中老年人来说,长时间爬山或者爬楼梯的话会通过髌骨改变力的方向直接压向髌股关节面,增加了髌骨关节的压力。膝关节所承受的重量和关节软骨磨损是呈现正比的,也就是说承受的重量越重,对关节软骨带来的磨损就越大。

2、总是趴着午睡

对于学生以及工作的人群来说因为时间限制只能趴在桌子上午休,这样会让脊柱关节一直处于扭曲状态,不能更好的维持颈椎正常的生理弧度,从而诱发颈椎病。午休尽量是平躺在床上,若条件不允许的话,可以坐在椅子上并且垫上u型枕,这样能防止颈椎过度倾斜而加剧不适感。

3、长时间蹲着干活或者蹲厕所

部分人群喜欢蹲厕所的时候玩手机或者看书,不仅会引起便秘和痔疮,同时也增加了关节负担。经过研究发现平躺的时候膝盖没有任何的负担,但是长时间蹲着或者跪着的话负担会承受8倍以上。上厕所的时间要控制在5分钟,不能玩手机以及看书,另外也不能长时间蹲着洗衣服或者擦地。老年人下蹲的时候要扶住东西,这样能减少对膝关节所带来的压力。

4、翘二郎腿

翘二郎腿的时候整个身体偏斜,身体重量会压向骨盆一侧,长时间下去会导致骨盆偏移和偏斜,从而引起骨盆不对称,导致明显的酸痛感和肌肉劳损。另外当胸椎和腰椎压力分布不均衡的时候也会引起脊柱变形,最终诱发了腰椎间盘突出。平时要保持正确的坐姿,膝盖稍微比臀部低一些,让大腿和地面保持平行状态。

5、总是半卧位

长时间处于半卧位状态,腰椎得不到足够的支撑,从而改变了原有的弧度,增大了椎间盘承受的压力,不能更好地保持脊柱和腰椎的生理结构,长时间下去可能会引起脊柱侧弯或者肌肉劳损,甚至会要把腰间盘突出以及腰部疼痛和颈椎病等。平时要端正好坐姿,眼睛看向前方并且后背挺直。

温馨提示

尽量减少久坐的时间,长时间久坐的话会对脊椎和骨骼带来损伤,甚至会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加了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的几率。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骨的行为 伤骨的动作 伤骨

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伤骨你了解吗?还不赶快纠正!

骨头是人体的关键支柱,更是影响生活质量和寿命的重要因素,但是有很多其它因素会伤害自己的骨头,那么到底是哪些运动和姿势伤害了大家的骨头呢?……详细>>

生活中哪些动作会伤骨骼健康?看看你占了几个!

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动作会伤害我们的骨骼健康,如翘二郎腿、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不正确的坐姿等,若有一些不良的坏习惯需立马改正,不然会增加……详细>>

这些伤骨行为你还在继续?还不改,不要等到老了才后悔!

骨头是大家身体中比较坚硬的一部分,也是支撑人们生活的重要来源,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中,哪些坏习惯会伤害自己的骨头呢?伤骨头的大敌是什么呢?感……详细>>

骨科医生建议:这5个小习惯很伤关节,看了后赶快改!

关节是指骨和骨之间连接在一起,关节的结构包括关节腔、关节囊和关节面。一旦关节受到损伤,就会影响人们的行动力,特别是以下几个动作最伤关节。详细>>

这5个动作很伤腰,一定要抓紧改正!

现在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越来越低的话,这主要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尤其是经常做一些动作,会增加对腰椎的压力,从而引起腰部疼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