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髋关节脱位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骨盆骨折股骨骨折髋臼骨折合并股骨头中心脱位

怀疑髋关节发育不良,如何自查?宝宝臀纹不对称是病吗?

2020-05-22 13:41:47      

孩子髋关节发育不良是儿科一种常见的髋关节疾病,女性儿童的发病率较高。其常见原因包括遗传因素、机械因素、内分泌因素等。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发生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极大的影响和危害,因此一定要重视起来。下面就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景莉针对孩子髋关节发育不良的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怀疑髋关节发育不良,如何自查?

怀疑孩子髋关节发育不良,可以通过3个方法自查: 1、宝宝取仰卧位,双腿并拢、躺平,如果双下肢不等长,提示可能有发育不良; 2、宝宝平躺,屈髋屈膝,如果膝盖高度不一样,提示可能有髋关节脱位; 3、让宝宝的双腿外展,如果只能外展40到50度,提示可能有发育不良。 如果检查有问题,建议带宝宝到医院看专科。

宝宝臀纹不对称是病吗?

宝宝臀纹或者腿纹不对称是早期髋关节发育不良的一种信号,但是臀纹不对称不一定就是髋关节发育不良。因为有些宝宝偏胖,也会出现臀纹腿纹不对称的现象。而且双侧的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时候,他的大腿纹也可能是正常的、对称的。因此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为宜。

早期的髋关节发育不良会出现臀纹不对称、大腿纹路不对称等表现,当发现这些表现时,可先对孩子进行自查,若出现异常,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完善X线、B超等检查,并找小儿骨科医生进行专业评估,明确病情后积极治疗。髋关节发育不良包括全脱位和半脱位两种类型。全脱位的患儿不能自愈,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半脱位的患儿,3岁以内可以观察,部分可以逐渐恢复正常,若无明显好转,则需要借助外展支具进行治疗,或者手术治疗。髋关节发育不良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本文指导医生:
张景莉
擅长疾病:
儿童常见病防治,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指导,儿童营养咨询、喂养指导等。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臀纹不对称 发育不良 髋关节

髋关节发育不良对走路有影响吗?宝宝髋关节发育不良需要治疗吗?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儿童常见的发育异常的疾病,先天因素或者产伤,以及后天发育过程中的外伤都会造成髋关节发育不良,初期症状不明显,很多家长也不……详细>>

髋关节发育不良的症状有哪些?髋关节发育不良如何治疗?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一种先天或者婴幼儿时期发育不良而造成髋关节结构异常的一种疾病,包括有多种类型,常见的有髋臼发育不良、髋关节脱位、半脱位等……详细>>

引起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原因有哪些?髋关节发育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髋关节脱位、股骨头脱出等这类疾病的总称。髋关节上方为髋臼,下方为股骨头球窝,正常情况下髋臼基本上可以包裹大部分股骨头。但……详细>>

髋关节发育不良有什么危害?如何判断宝宝有没有髋关节发育不良?

髋关节发育不良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影响是比较大的。从肌肉骨骼方面来说,髋关节位于人体中部,髋关节异常会造成骨盆位置异常,进而向下影响下肢膝关……详细>>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怎么回事?

髋关节发育不良属于先天性疾病,会对患者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运动障碍,这种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发病的时机或早或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