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髋关节脱位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骨盆骨折股骨骨折髋臼骨折合并股骨头中心脱位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怎么回事?

2020-04-26 21:39:33      

髋关节发育不良属于先天性疾病,会对患者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运动障碍,这种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发病的时机或早或晚,绝大多数患者都是在4~5岁左右出现不适的症状。那么到底什么是髋关节发育不良呢?髋关节发育不良是怎么回事?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贾晓军来为我们解答。

什么是髋关节发育不良?

髋关节发育不良,指的是在发育过程髋关节包括股骨头、骨干、骨近端、髋臼等部位发生了发育不良、发育不全的情况。比如股骨头和髋臼的覆盖不足、髋臼的扁平、股骨头骨前倾的增大等,这些都属于发育不良的范畴。严重的还会出现髋关节的不稳定、髋关节半脱位、髋关节脱位等。

成人髋关节发育不良会遗传吗?

髋关节发育不良不属于遗传病,但这类疾病往往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发病者多见是女性。如果家族当中一个女性长者,那她的女性后代发生这样疾病的几率就会增加。所以,我们经常会见到患者带着她的女儿、孙女或者外孙女来就诊。

髋关节发育不良好发于那些人群?

髋关节发育不良一般指的是成年人的,此病男女患者比例约1:4.5,以女性为主。此外,此病还有家族遗传倾向,但不是特别明显的家族遗传性,所以很多患者都是在4、5岁的时候,在运动后或者劳累之后出现髋关节不适,来医院就诊拍片才发现的。

贾晓军医师提醒我们,髋关节发育不良虽然是比较严重的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并不是不可以治愈的,虽然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多数为先天性疾病,但是在后期进行积极的治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甚至也可以使患者日常生活完全不受到任何影响,所以一旦发现这种疾病后,一定要及早进行治疗,治疗的时机对于疾病的愈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贾晓军
擅长疾病:
骨关节病(关节置换术、股骨头坏死保髋手术);半月板、交叉韧带等运动损伤(关节镜);关节内及周围创伤的... [详细]

(责任编辑: )

髋关节发育不良的症状有哪些?髋关节发育不良如何治疗?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一种先天或者婴幼儿时期发育不良而造成髋关节结构异常的一种疾病,包括有多种类型,常见的有髋臼发育不良、髋关节脱位、半脱位等……详细>>

引起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原因有哪些?髋关节发育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髋关节脱位、股骨头脱出等这类疾病的总称。髋关节上方为髋臼,下方为股骨头球窝,正常情况下髋臼基本上可以包裹大部分股骨头。但……详细>>

髋关节发育不良对走路有影响吗?宝宝髋关节发育不良需要治疗吗?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儿童常见的发育异常的疾病,先天因素或者产伤,以及后天发育过程中的外伤都会造成髋关节发育不良,初期症状不明显,很多家长也不……详细>>

髋关节发育不良有哪些症状?应当如何进行治疗

髋关节发育不良在临床并不常见,这种疾病是指在发育的过程中,髋关节等一些部位发育不良或者发育不全,例如髋臼的覆盖不足、髋臼扁平等,严重时还……详细>>

髋关节发育不良有什么危害?如何判断宝宝有没有髋关节发育不良?

髋关节发育不良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影响是比较大的。从肌肉骨骼方面来说,髋关节位于人体中部,髋关节异常会造成骨盆位置异常,进而向下影响下肢膝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