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关节炎为何偏爱久坐一族? 预防久坐危害只需动起来

2017-08-23 00:09:33      家庭医生在线

国际医学权威期刊美国《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2017年6月刊指出,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3.5%,而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

看到这个数据,是不是很吃惊?原来每天久坐比跑步更损膝盖!每天坐着刷微信、坐着看电视、坐着吃饭、坐着打牌……似乎感觉身体很放松,但其实却是最伤害的身体的。

关节炎为何偏爱久坐一族?

“因长期伏办公桌、使用电脑,一些“久坐族”逐渐成为关节炎的易患人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节外科查振刚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办公室人群应注意保护肩、腕、膝、踝等关节部位。近年来关节炎患者中,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久坐族”。办公族、电脑族的手腕、手肘、肩关节,开车族的膝关节、踝关节都是最容易受损的关节。

此外,颈肩、腰背长时间处于紧张的固定姿势,不仅会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还会导致颈肩腰背僵硬,酸胀疼痛,发生头痛及颈椎病。长时间工作使背部肌肉长时间牵拉状态,极其容易引起腰背肌劳损,引起慢性腰痛及腰椎稳定性的破坏,进一步加大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可能。

久坐一族如何预防关节炎?

那么久坐一族该如何预防关节炎呢?查振刚主任医师表示,久坐族应该经常锻炼身体,适时补钙,保持正常体重,防止过度疲劳,注意保暖,可降低患关节炎的几率。此外,注意科学膳食,也有助于防止关节病变。骨关节炎患者平时可以进行正确、适当的锻炼,如散步、游泳、骑脚踏车及不负重的关节屈伸活动,避免长时间做同一动作或使关节固定于同一姿势,爬山、爬楼梯、下蹲起立活动等都会加重病情。

另外,中医素来推崇穴位按摩的方式进行养生,其中在身体上便隐藏了一些重要的防治关节炎的穴位。只要坚持对足三里、阴陵泉和血海穴3个穴位进行正确的按摩,便能缓解关节炎症的产生,促进关节功能的恢复发挥很好的保健作用。

久坐还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长时间瘫坐在椅子上,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以下多种伤害。轻则损伤骨骼和脊椎,重则影响血液循环,甚至诱发癌症,不可掉以轻心。除了对造成关节炎以外,久坐还会带来以下危害:

造成精神压抑:由于身体状况互为影响,久坐会使人的精神压抑、头昏眼花、倦怠乏力,有时还会虚火上升而致耳鸣等。

心血管疾病:长时间久坐可减缓脂肪燃烧速度和血液流动速度,导致静脉曲张和静脉栓塞,并与高血压和高胆固醇密切相关。长期久坐不动,会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概率提高2倍。

脊椎灵活性受损:缺乏运动会导致脊椎灵活性受损,更容易受伤。如果你不希望够个高处的东西或系个鞋带都能把脊椎扭了,就一定要经常活动,避免久坐。

久坐易患癌症: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会随着活动量增加而上升,久坐不动导致免疫细胞功能低下,对外界致病因子抵抗力下降,因此易得癌症。

久坐易得前列腺炎:久坐时,人体上半身的重量全压在下半身,位于会阴部的前列腺深受“重压”之害,容易导致前列腺血液循环不好,代谢产物堆积,使得前列腺腺管阻塞,腺液排泄不畅,造成前列腺慢性充血,进而引发前列腺炎。

消化功能减退:久坐缺乏全身运动,会使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日久就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脘腹饱胀,便秘痔疮等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查振刚
擅长疾病:
擅长:1、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关节...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危害 久坐 关节炎

为什么久坐的人易患关节炎

骨关节炎患者平时可以进行正确、适当的锻炼,如散步、游泳、骑脚踏车及不负重的关节屈伸活动,避免长做同一动作或使关节固定于同一姿势,爬山、爬……详细>>

久坐一族容易患上颈椎病 久坐一族的保健小常识

久坐在上班族中最常见,而久坐导致的颈椎病更是现代年轻人的职业病,多数人都知道久坐伤腰,却不知道,其实久坐还会危害到身体的其他部位的健康,……详细>>

驾车久坐族应该怎样预防关节炎呢?

近年来关节炎患者中,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久坐族”。办公族、电脑族的手腕、手肘、肩关节,开车族的膝关节、踝关节都是最……详细>>

久坐受伤的是哪些部位?专家给你来分析!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工作的需要而让自己长时间久坐,或者是有一些人在平时喜欢玩电子产品,而在玩电子产品的时候一坐就是比较长的时间,却不知道……详细>>

驾车和久坐要注意慎防关节炎 关节炎的自我保养

近年来关节炎患者中,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久坐族”。办公族、电脑族的手腕、手肘、肩关节,开车族的膝关节、踝关节都是最……详细>>

  • 臧晓方

  • 王剑龙

  • 马玉泉

  • 王国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