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驾车和久坐要注意慎防关节炎 关节炎的自我保养

2016-06-05 11:36: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关节炎患者中,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久坐族”。办公族、电脑族的手腕、手肘、肩关节,开车族的膝关节、踝关节都是最容易受损的关节极易导致关节炎的发生。

而驾车使人逐渐形成关节“废用性”萎缩退化,长时间把握方向盘也会增加腕关节综合征的发病几率。那么,办公室一族和开车一族如何预防关节炎的发生呢?

驾车人群怎样预防关节炎

因长期伏办公桌、使用电脑、开车,一些“久坐族”逐渐成为关节炎的易患人群。青岛洪强骨科医院专家提醒,“久坐族”人群应注意保护肩、腕、膝、踝等关节部位。经常锻炼身体,适时补钙,保持正常体重,防止过度疲劳,注意保暖,可降低患关节炎的几率。此外,注意科学膳食,也有助于防止关节病变。

久坐族预防关节炎的方法

最新的研究发现,类萝胡卜素有助于预防关节炎。研究证实,经常在饮食中摄入类胡萝卜素,可以起到消炎的作用。关节炎患者平均每天摄入的类胡萝卜素比常人要低20%~40%;而平时摄入类胡萝卜素较多的人,比吃得少的人患关节炎的几率要少一半左右。

常见于食物中的类胡萝卜素有50~60种之多,如β-胡萝卜素、叶黄素、玉米黄质等。在黄色、红色的水果以及蔬菜中,比如胡萝卜、南瓜、红薯、芒果、橘子、菠萝等中含量最多。

每天摄入含有类胡萝卜素的饮食,如吃经过炒、炖等方法做熟了的胡萝卜(因为这样才能使其中的脂溶性β-胡萝卜素释放出来),或者喝杯橙汁,都是不错的选择。

关节炎有哪些措施进行自我保养

1、在关节活动范围内锻炼:每天进行各种方向的活动锻炼,努力使关节撑开,但千万不要活动过度,以不疲劳为准。

2、适当的肌肉锻炼,强壮有力的肌肉可保持关节稳固。

3、耐力锻炼:可以散步、游泳、骑自行车是比较常见的锻炼方式。

4、多进食优质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预防的方法 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

骨关节炎疼痛难忍!预防骨关节炎需要注意这几点!

颈椎病在我们日常生活较为常见,一般而言,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是4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的症状只有脖子酸痛,但其实这是认知上误区……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自我保养方式

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方法有很多,但是由于风湿性关节炎有很强的复发性,所以患者除了要接受常规治疗以外,还需要进行自我保养,这样才能避免风湿性……详细>>

痛风关节炎能治好吗?关节骨性关节炎怎么治疗?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有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关节炎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可以包括数10种不同类型的……详细>>

秋季关节炎易发作?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关节炎发作!

季节的交替会使关节不适,秋季的早晚温度较低,不注意关节处的防寒保暖就容易一起关节炎。关节炎常出现在老年人的身体上,会有疼痛肿胀等症状,日……详细>>

什么是骨关节炎?骨性关节炎严重吗?

骨关节炎患者女性多于男性,其发病年龄可以从20岁开始出现,但大多数没有明显症状,所以通常很难被发现,而且此病的发作几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