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危害 脊柱侧弯如何治疗好?

2017-07-09 00:51:29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明显危害,绝不仅仅体现在身体形态上的不美观,因为该病会对患者的心理健康形成更大的威胁。因此,一旦发现青少年出现了脊柱侧弯,一定要及早带他们去正规医院诊治。那么,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明显危害包括哪些方面?我们应该如何治疗?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危害

1、身体上的明显危害

这是脊柱侧弯在患者较好直接的反应。一些侧弯比较严重的患者,会有明显的高低肩,在站立的时候身体向一边倾斜,仔细观察会发现,患者一侧的背部凸起,下肢不一样长。北京德胜门中医院专家说如果患者是女生,还可能会有双乳大小不一样的情况。由于脊柱侧弯使脊柱两侧的受力位置发生改变,时间久了患者容易出现腰背痛;而且侧弯的脊柱会改变胸廓的形状,影响患者的正常呼吸。

2、心理上的明显危害

这是脊柱侧弯潜在的也是较好严重的后果。青少年时间正是爱美的年纪,可是脊柱侧弯的出现却让患者产生自卑情绪,不敢和同学一起玩耍,尤其是在游泳课等活动时,害怕被同学发现。若是脊柱侧弯一直得不到矫正,成年以后侧弯会疗发严重,甚至影响到他们的入伍、就业和婚姻。

脊柱侧弯只要在35岁之前都是很好矫正的,临床上,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也是非常多的,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病情进行选择。

脊柱侧弯如何治疗好?

1、牵引疗法

可加大脊柱侧弯患者椎体间隙,使已发生粘连的组织剥离,达到复位的目的。

2、药物治疗

根据不同病情及脊柱侧弯病人体质,采用不同药物、药量予以辅助配合治疗。

3、手术治疗

先天性脊柱侧凸的病人,如果侧弯是容易进展的类型或者在观察期间出现侧弯明显进展,则应尽早手术治疗,一般3~5岁是一个比较好的手术时机。由于脊柱侧凸病因复杂,类型繁多,是否需要手术绝非简单地依据患者年龄或侧弯度数,还应考虑到畸形的类型、特点、节段、进展速度、患者骨龄发育及畸形对患者体态的影响程度等因素。进展型的先天性脊柱侧凸应早手术已成共识,因其随年龄增长不仅畸形加重,且变得僵硬,难于矫治。但特发性脊柱侧弯如在儿童期过早行后路矫正融合,可能会影响其脊柱生长发育,远期很可能会出现畸形加重。另外,脊柱的平衡、手术对脊柱的生长和活动度的影响等因素也要考虑在内。因此每个脊柱侧弯的患者都应该具体分析,采取个体化的治疗措施。

4、日常矫正

椅背上绑一物(不要太硬),如小皮球等,人正坐于椅子,臀部尽量靠里边,后背顶住物体,两手向后扶住椅子后背,然后尽量内夹两臂,抬头挺胸,脊柱侧弯患者4拍完成1次,做6~8次。两腿开立,两臂前平举,然后两臂向侧打开扩胸,再还原,脊柱侧弯患者如此反复练习16一20次。要求向后扩胸速度要快,有一定力度,扩胸时抬头,挺胸,收腹。仰卧,两臂于体侧伸直拉地,背部离地,用力向上挺胸,保持2秒钟,再还原,做8~10次。要求挺胸时,背部离地面至最高点,脖子不能放松。

5、中医辩证治疗脊柱侧弯

a、肾虚型脊柱侧弯:偏于肾阳虚者宜温补肾阳,用青娥丸、右归丸或补肾壮筋汤加减。偏于肾阴虚者,宜滋补肾阴,可用左归丸、大补阴丸。

b、外邪侵袭型脊柱侧弯:寒湿腰痛者,治以祛寒除湿,温经通络。偏于风湿者以独活寄生汤为主;寒邪重者,以麻桂温经汤为主;湿邪偏重者,以加味术附汤为主。湿热型腰痛者,治宜清热化湿,方用加味二妙汤。

6、脊柱正骨手法

柱正骨手法能够调整脊椎关节突关节及神经根与周围组织结构的位置关系。从而使脊柱侧弯临床症状得以改善,让脊柱保持一种动态的平衡,使脊柱侧凸得以纠正。该法在治疗时不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并可根据患者的情况灵活改变整脊力度,因人而异施治。但正骨手法必须坚持治疗,早发现、早治疗效果越好,脊柱侧弯患者年龄愈小愈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怎么治疗 脊柱侧弯危害 脊柱侧弯

儿童脊柱侧弯的4大危害 儿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小儿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发现不及时会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对整个生涯产生恶劣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详细>>

脊柱侧弯盯上18岁以下青少年 如何防治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在18岁以下青少年中发病率最高的骨科疾病,发病率为3%-5%,也是青少年中最为严重的骨科疾病。保守估计,我国有超过1000万的……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青少年脊柱侧弯的4大原因 青少年怎么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多见于青少年,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之分。脊柱侧弯的出现,会严重影响青少年患者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要了解其形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