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2014-09-22 07:58:44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通常还伴有脊柱的旋转和前突的增加或减少。脊柱侧弯就是一种危害患者健康的骨科疾病,一般治疗办法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

形成脊柱侧弯的原因是什么?

1、遗传因素会造成脊柱侧弯,骨科专家说,在临床上能够看到有一部分病人有遗传性。内分泌因素。如褪黑素可以引起。继发性的原因。如神经肌肉,骨病的摧毁,神经纤维瘤等。

2、不当的运动或者护理会造成脊柱侧弯,骨科专家说,婴儿在出生的时候,由于接生不当对婴儿幼小的颈椎造成的损伤,不适当的运动方法造成脊柱的损伤,因而形成脊柱侧弯。长期的睡姿、坐姿、站姿不正确,造成脊柱侧弯和骨盆的扭曲,先天禀赋不足,如半椎等,缺乏体育锻炼,脊柱两侧所附着的肌肉和韧带气力较差,造成脊椎的稳定性不好,形成脊柱侧弯。外伤也是形成形成脊柱侧弯的原因是什么的一个重要原因,外伤后脊柱的受力结构发生明显改变,导致脊柱发育异常。

3、有些患者脊柱寰、枢椎或骨盆存在问题,由于脊椎是人体的主要的受力结构,出现问题的机会的很多,当它的两端出现问题时,就比如是在拧毛巾,一手捉住一端,另一手捉住另一端,那么中间就出现侧弯。据统计脊椎侧弯的患者都不同程度的出现寰、枢椎或骨盆的问题。此类资料表明寰、枢椎或骨盆的问题是形成脊椎侧弯的主要原因。

脊柱侧弯的诊断办法有什么?

骨科专家说,临床上脊柱侧弯是很难被发现的,脊柱侧弯是很难被发现的,生活中有很多患者都是等到出现了明显的畸形,发生了脊柱弯曲、背部不对称地隆起、含胸哈背的现象才被发现的,不少患者的胸后背部隆起一个“肋峰”,又称为“剃刀背”的时候才被发现,这时患者的体形受到了明显的影响,自信心受挫,不利于心理健康。

针对“脊柱侧弯的诊断办法有什么”这一问题,需要从多方面介入,才能有效地得到确诊。有些病史对诊断很有帮助,如先天性脊柱侧弯常常伴有先天性心脏病、泌尿系统畸形、神经系统病变神经纤维瘤病病人的侧弯为遗传性疾病,皮肤会出现咖啡色斑和毛发的异常等。

除了常规的外观检查之外,神经系统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如腹壁反射和病理反射检查,并需要观察是否有感觉、运动障碍,感觉分离通常提示脊髓空洞的可能。

通过脊椎站立位全长X摄片检查是可以有效的诊断脊柱侧弯的,骨科专家说,这一办法可以获得许多重要的信息:初步了解脊柱侧弯的类型,是特发性、先天性或是其他类型;侧弯弧度大小的测量,目前通用的测量方法是Cobb’s角。

评估侧弯的平衡性和柔韧性;了解椎体是否有旋转产生;患者的成熟程度和未来生长潜力 ;随访时客观的比较依据。CT或MRI检查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椎体结构和椎管内情况。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保守疗法?

1、进行保守治疗脊柱侧弯,可以利用石膏法,但是这种方法要求患者需要呆在床上很长时间。

2、针对“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保守疗法”这一问题,骨科专家说,可以利用支持治疗,这种办法是目前公认的有效的,非手术治疗脊柱侧弯,和应用最广泛。它的基本原理是使用3,或4个生物力学,是法律,为了实现目标,防止脊柱侧凸加重。它适用于横向弯曲,20到40度之间,侧弯畸形不是固定的,有更大的可能恢复患者的年龄。目前,应用改进的塑料贴身的,治疗胸脊柱侧凸畸形。

3、牵引疗法也是可以进行脊柱侧弯的治疗的,骨科专家说,这种办法与石膏、矫形器或手术治疗相结合。对于严重的脊柱侧弯,或非手术治疗效果不明显,脊柱侧凸进展,可以考虑手术。脊柱侧凸矫形手术技术要求高,难度和风险较大。

脊柱侧弯的危害大,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了解治疗脊柱侧弯的疗法,及早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引起脊柱侧弯的原因有哪些?怎样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脊柱畸形疾病,一般脊柱侧弯主要发生于未成年的儿童,主要是由于先天性因素和后天坐姿不当引起的。脊柱侧弯可以影响儿……详细>>

脊柱侧弯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是什么呢?有什么样的症状呢?详细>>

脊柱侧弯观察治疗指引

矫形外支具治疗主要针对脊柱侧弯度数 10°者。详细>>

脊柱侧弯别过度刻意纠正姿势 脊柱侧弯的治疗要点

我们都知道,姿势的正确与否会关系到自己的腰部、背部的健康,因此有很多人在出现脊柱、盆骨歪曲的时候,担心更严重的后果,进而进行有意识地进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