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危害有哪些?中老年人要注意

2014-07-26 08:39:11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除特发性外,分为I型和II型,I型又称为绝经后骨质疏松,为高转换型,主要原因为雌性激素缺乏;II型又称为老年性骨质疏松,为低转换型,由于年龄的老化。骨质疏松症由多种因素所致,它的基本病理机理是骨代谢过程中骨吸收和骨形成的偶联出现缺陷,导致人体内的钙磷代谢不平衡, 使骨密度逐渐减少而引起的临床症状。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病因

1、特发性(原发性)

幼年型成年型、经绝期、老年性。

2、继发性

(1)内分泌性皮质醇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肢端肥大症、性腺功能低下、糖尿病等。

(2)妊娠、哺乳。

(3)营养性蛋白质缺乏、维生素C、D缺乏、低钙饮食、酒精中毒等。

(4)遗传性成骨不全染色体异常。

(5)肝脏病。

(6)肾脏病慢性肾炎血液透析。

(7)药物皮质类固醇、抗癫痛药、抗肿瘤药(如甲氨蝶呤)、肝素等。

(8)废用性全身性骨质疏松见于长期卧床、截瘫、太空飞行等;局部性的见于骨折后、Sudecks肌萎缩、伤后肌萎缩等。

(9)胃肠性吸收不良胃切除。

(10)类风湿性关节炎。

(11)肿瘤多发性骨髓瘤转移癌、单核细胞性白血病、Mast-Cell病等。

(12)其他原因吸烟骨质减少、短暂性或迁徙性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危害

发病率高。我国现约有9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其中骨质疏松发生率占60岁以上老年人的56%,在绝经后妇女发生率更高,约为60%~70%。

经济负担大。在美国骨质疏松治疗费用每年至少上百亿美元,并且,由于其防治费用及患者对家庭成员的依赖,给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骨质疏松症的表现主要为疼痛,身材变矮,骨折。严重骨痛可影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饮食和睡眠等,常使病人生活无规律,牙齿过早脱落,茶饭不思,痛苦异常。

骨折发生率高。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并发症是骨折,轻微外力即可导致骨折,如咳嗽可发生肋骨骨折。60岁以上老年人骨质疏松并发骨折者高达12%。轻者可使活动受限,重者须长期卧床,给社会和家人造成很大负担。

老年人骨折可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肺感染和褥疮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死亡率可达10%~20%。

骨质疏松的危害性还在于它常常是默默无声、悄悄的发生。多数人没有明显症状,而随着年龄增加,骨钙在不断流失,一旦出现症状,骨钙常常丢失达50%以上,短期治疗难以奏效。

医学专家最近指出,表面上没有多大联系的病症,实际上却存在着必然的因果关系,骨质疏松症和胃肠道疾病或肺部感染等病痛还要合二为一进行综合治疗。

专家提出警示:骨质疏松症会使椎体骨畸形,腹部受压,引发胃肠道疾病;骨质疏松症也会使脊柱骨脆弱,卧床不起,引发肺部感染。

根据对肺部感染患者和胃肠道患者的抽样检测表明,58%和64%的患者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症,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因患骨质疏松症而引发的肺部感染和胃肠道疾病,都超过了75%。骨质疏松症已不仅仅是骨质上的疾病,其对肺部和胃肠道的危害更深。

然而患者却对此没有足够的认识。有相当多的老年人,根本不关注自己的骨质疏松症,往往在诊治肺部感染或胃肠道疾病时,由医生提醒才知道要到骨质疏松门诊作进一步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盯上中老年人

骨质疏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多发于中老年人,了解中老年人骨质疏松对于预防骨质疏松是有帮助的。那么,引起中老年人骨质疏……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危害和病因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造成骨质疏松的原因除了缺钙以外还会有其他的原因。而同时老年人骨质疏松会有很多的危害出现,会直接影响到老……详细>>

骨质疏松容易骨折?中老年人学会这3招,可预防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增长,钙摄取不足导致骨密度下降而引发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会导致身体骨骼发生问题带来一系列影响,因此对于骨质疏松要重视,特别是中老年……详细>>

身体出现这5种异常,是骨质疏松的表现,中老年人要警惕!

骨质疏松是目前中老年人容易患有的骨科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长趋势,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也在逐渐上升,所以就有必要了解骨质疏松的症状,并且进……详细>>

中老年人要多晒太阳,能预防骨质疏松症!

我们知道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后,骨质疏松症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看到有些老年人出现腰酸腿痛、弯腰驼背的特征,以为这是自然衰老的现象,……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