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一摔就骨折或是骨质疏松 老年人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2015-11-08 09:12:3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群最常见疾病之一,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发病率已跃居心脑血管疾病之后的第2位。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患有此病,往往是在发生骨折后才知道。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约2.1亿人存在低骨量问题,有近7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低骨量的人容易骨折,骨折常发生的部位是脊椎、髋部、腕部,秋冬季节要谨防摔倒,避免骨质疏松性骨折。

平日腰酸背痛摔倒后骨折才知骨质疏松是原因

55岁的彭大妈平日里经常腰酸背痛,全身骨头也经常性疼痛。前两天上街买菜,被路过的一辆自行车轻轻触碰导致摔倒,入院后才发现造成了股骨颈骨折,同时伴随严重的骨质疏松症,这时彭大妈和家人才着急起来。

骨质疏松性骨折,又叫脆性骨折,是指患骨质疏松症后,因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导致骨强度减低,受到轻微外力甚至在日常活动中即可发生的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逐年上升,其主要临床表现为疼痛、身材变矮、骨折,严重骨痛可影响中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饮食和睡眠等。

喝骨头汤防骨质疏松是误区骨质疏松并非老人“专利”

有些市民认为平时多喝骨头汤能防止骨质疏松,其实这是误区。实验证明,牛奶中钙含量远远高于骨头汤,且骨头汤里含有大量脂肪,不适合老人。老人壮骨应注意饮食多样化,少吃高脂、高蛋白质的食物。此外,骨质疏松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不良饮食习惯如酗酒、咖啡因摄入过多,也会使人体缺钙,导致骨质疏松。通常在35岁前后,人体骨量达到峰值。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量开始流失且不可逆转。若不及时储备骨量、补充钙质,骨骼质量将会变差,并进而引发骨质疏松、骨折等一系列骨骼健康问题。

预防和调理骨质疏松,不妨这样吃:

1)摄取大量富含钙质的食物。如乳制品、豆制品、深绿色蔬菜、绿花椰菜、芥蓝、海带、海菜(海藻)、芝麻酱、坚果类等。

2)全谷类与含钙的食物应该在不同时间摄取,因为全谷类含有一种物质与钙结合,阻碍钙质被吸收。睡前服用钙质最容易被吸收,且能帮助睡眠。

3)饮食中要包含大蒜和洋葱,以及鸡蛋(如果你胆固醇浓度不高的话)。这些食物含有硫,是健康骨骼需要的东西。

4)进入更年期的女性,不妨每日坚持摄取适量的大豆制品。

5)避免含有磷酸的饮料、咖啡因、浓茶、烟、精制糖、盐,这些食物可能抑制钙的吸收。

6)避免摄入过量含磷的食物。如红肉类(如猪、牛、羊肉),酵母菌含有丰富的磷,在体内会有与钙竞争,被身体吸收的机会。

7)每天坚持晒太阳,使身体内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

8)每天保持适量运动,有利于矿物质在骨骼中的沉积。

老年人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黑豆猪蹄。备鲜猪蹄500克、黑豆100克。将黑豆用水泡6-8小时,鲜猪蹄洗净,切断,放水中烧开,去掉血污;然后将猪蹄放入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50毫升、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煮沸;再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黑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

补肾芝麻奶。备黑芝麻25克、核桃仁15克、牛奶250毫升。将黑芝麻、核桃仁洗净,晒干或烘干,研成粗末备用;牛奶放进锅,用小火加热至60摄氏度左右,调入核桃仁粉,拌匀即成,每日清晨与早点同吃。

杜仲牛骨汤。备杜仲20克、骨碎补12克、牛骨500克。将杜仲、骨碎补洗净、晒干、切碎,装入纱布袋中,扎紧袋口备用。将新鲜牛骨洗净、砸碎,与药袋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加入料酒,改用小火煮2小时;取出药袋,加葱花、姜末、精盐、五香粉,再煮沸即成。

怀杞甲鱼汤 怀山药10~15克,枸杞子5~10克,约500克甲鱼1只。甲鱼放入热水中宰杀,剖开去内脏,洗净,与怀山药、枸杞子一起炖熟,加入姜、盐、酒少许调味,即可享用。

核桃补肾粥 核桃仁和粳米各30克,莲子、怀山药、黑眉豆各15克,巴戟天10克,锁阳6克。将上述用料洗净,黑眉豆可先行泡软,莲子去心,核桃仁捣碎,巴戟天与锁阳用纱布包裹,同放入锅中,加水煮至米烂粥成,捞起巴戟天、锁阳药包,调味咸甜不拘,酌量吃用。

桑葚牛骨汤 桑葚25克,牛骨250~500克。将桑葚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人老了,身体总是这样那样的问题,骨质疏松就是老年人常会出现的疾病。所以老年人在饮食方面就是十分注意了,下面介绍几款有助治疗老年骨质疏松的……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患上骨质疏松了,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不仅仅影响行走,严重的患者可出现骨折、呼……详细>>

老年人吸烟容易患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相信大家都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骨质会慢慢的流失,那么进一步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症。还有的人认为吸烟的老年人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症……详细>>

3个细节看出是否骨质疏松 老年人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人老了,身体总是这样那样的问题,骨质疏松就是老年人常会出现的疾病。老年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主要原因有3个,发生骨质疏松时也是有征兆的。那么……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怎么调理

老年人骨质疏松在我国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患病后患者带来很多的疼痛,严重时更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而在治疗的同时,缺少老年人骨质疏松的调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