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已年轻化

2015-04-18 08:56:37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患者需加强运动锻炼以提高未受损肌肉的补偿调节能力,延缓疾病的进程,免受疾病的困扰。那么,为什么腰肌劳损会出现年轻化了呢?

据专家介绍,除了日常不良的工作习惯会导致腰肌劳损,寒冷的天气也是造成腰肌劳损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近年来深圳的患者群体年龄,呈现急剧降低的势态,腰肌劳损不再是老人病,有些患者甚至只有十几岁。

案例:

玲玲下台阶时不慎将腰扭伤,她以为不要紧,年纪轻轻的过几天就能好,也就没告诉家里人。第二天早晨,玲玲的腰疼的更厉害了,走路、弯腰都很困难,上课时更没法坐着听讲,家里人赶紧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却出人意料。

经检查,医生确认玲玲患了腰肌劳损,而且已经是比较严重的程度了。这时候玲玲和家里人才恍然大悟,以前玲玲总是喊腰痛,都以为是坐着弹钢琴累的,休息后就能缓解,原来她的腰部已经发生了病变。原来,玲玲6岁的时候,妈妈就帮她报了培训班,玲玲对弹琴极有天分,兴趣浓厚,这一弹就是12年,每天都要弹2~3个小时,本来就比同龄人缺少课外活动时间,随着功课的加重,更没有玩耍和活动的时间,每天不是坐着学习就是坐着弹琴。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强体力劳动已大幅度的减少,许多工作由于科技含量的提高,不再需要总是活动着或站着干活,而是大部分时间坐着进行操作或计算,这就必然使得不少人较长时间坐着办公。另外,由于电视、电脑的普及,人们在家庭中的业余时间也往往是坐着看电视、玩电脑,活动相对减少,这就无形中又增加了坐着的时间。

腰肌劳损年轻化的病因主要有两类。首先,腰肌劳损容易找上长期保持同一姿势工作的人群。如长期坐办公室的白领,这类人长期处于同一姿势、状态下,腰部肌肉因此处于一个持续受力、慢性劳损的状况下。这种长期的积累,是产生肌肉疲劳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腰肌劳损发病的一大诱因。

其次,腰肌劳损偏爱腰扭伤了,而没及时治疗的人群。有的人可能认为腰扭伤了不是什么大病,自己在家养几天就好了,有的人则可能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去看病等,这会慢慢地引起疾病的积累,从而成为腰肌劳损的致病根源。

经常坐着办公、学习的人,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预防腰肌劳损年轻化

1、坐着办公或学习时尽量挺直腰板;

2、 需要较长时间坐着工作或学习时,应当定时起来活动活动。一般在30-45分钟左右就要起来活动5-10分钟;

3、 低头族要减少玩手机的时间。

4、业余时间多参加适宜的运动。劳动或运动时不可用力过大,姿势转换不可过猛。

5、女士单肩包应该经常两肩换着背,而且包里不要放过重的东西。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元凶致腰肌劳损年轻化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经常会出现腰痛的症状,给日常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腰肌劳损的患者也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而近年来患者……详细>>

腰肌劳损年轻化 女人久坐小心腰肌劳损来袭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详细>>

多伸伸懒腰对付腰肌劳损 轻松远离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由腰部长期承受超负荷应力引起的,对于长期坐位工作者、职业汽车司机、经常处于非生理位置下操作的修理工、腰部固定性姿势工作或者长期……详细>>

用柜子能轻松预防腰肌劳损 做好6点轻松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详细>>

怎样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中人们不注意休息,尤其是体力劳动者长时间的工作,从而引发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在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腰部都是负责的重心,因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