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多伸伸懒腰对付腰肌劳损 轻松远离腰肌劳损

2016-05-20 08:57:38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由腰部长期承受超负荷应力引起的,对于长期坐位工作者、职业汽车司机、经常处于非生理位置下操作的修理工、腰部固定性姿势工作或者长期弯腰工作者、腰肌瘦弱的女性等,如果在工作中不注意腰部的合理保护与适当休息,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潜在的、积累性的慢性腰肌劳损,也可引起腰椎间盘的积累性损伤。

伸懒腰可并不仅仅是犯懒哦,它可是好处多多, 比如伸懒腰时,往往要打个哈欠,头向后仰,双臂上举,全身大部分肌肉较强收缩,短时间内将很多淤滞的血液赶回心脏,从而增加了血液循环量。除此之外,它还是防止腰肌劳损的极佳捷径。

而伸懒腰这种简易锻炼方式,对伸展腰部、活动筋骨、放松脊柱其实有很好的效果。伸个懒腰,在短短几秒钟内,可将很多淤积停滞的血液赶回心脏,增加血液循环量,改善血液循环。还能疏通颈部血管,让其顺畅地把血液输送到大脑,使大脑得到充足的营养,从而缓解疲劳,振奋精神。另外,伸懒腰能使全身肌肉,尤其是腰部肌肉在有节奏的伸缩中得到锻炼,逐渐发达强壮,能够防止腰肌劳损,及时纠正脊柱过度向前弯曲,保持健美体形。

像猫一样伸懒腰

或坐,或站,下肢不限,左掌在内,右掌在外,两掌虎口交叉,合掌于腹前,由下向上提到胸前,再由体前向外推出,同时,腰脊做S形的蠕动弹性伸缩,带动两掌前推,目视前方。随后两手再回收腹前,如此反复练习,一般10次为1组,做5—6组。

如何有效预防腰肌劳损

1、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等。

2、防止过劳,人就像一台机器一样,过度的运转或超负荷的使用,必然会导致某些部件或整个机器的损害。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3、使用硬板软垫床,睡眠是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过软的床垫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最好在木板上加1个10厘米厚的软垫。

4、注意减肥,控制体重,身体过于肥胖,必然给腰部带来额外负担,特别是中年人和妇女产后,都是易于发胖的时期,节制饮食,加强锻炼是必要的。

5、劳动,劳动姿势不正确,容易造成腰肌劳损。现在列举一些正确的劳动姿势帮助大家预防腰肌劳损。背重物时,胸腰稍向前弯,髋膝稍屈5,迈步要稳,步子不要大。

(责任编辑:詹远 )

用柜子能轻松预防腰肌劳损 做好6点轻松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详细>>

年轻白领患腰肌劳损的元凶 椅子健身法对付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可分为急慢性两类。据专家介绍,几十年前,患腰肌劳损的大多是些体力劳动者,他们的工作多以腰部力量……详细>>

年轻白领患腰肌劳损的元凶 椅子健身法可对付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可分为急慢性两类。专家介绍,几十年前,患腰肌劳损的大多是些体力劳动者,他们的工作多以腰部力量为……详细>>

食物疗法治疗腰肌劳损 6个要点能预防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详细>>

腰肌劳损容易急性腰扭伤 中药轻松治疗腰肌劳损

大家生活中需要注意腰肌劳损的出现,这种疾病容易反复出现。而且会导致很多的并发症,严重的影响到了患者的身体健康。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发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