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用柜子能轻松预防腰肌劳损 做好6点轻松预防腰肌劳损

2016-04-08 09:23:50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的筋膜、韧带甚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可见于现代医学所称之肾病、风湿病、类风湿病、腰肌劳损脊椎及外伤、妇科等疾病。又称“功能性腰痛”或“腰背肌筋膜炎”等,在慢性腰痛中,本病占的比例最大。

腰部是人体的中点,腰骶关节是人体唯一承受身体重力的大关节,是腰部活动的枢纽,前俯、后仰、左右侧弯、转身都有牵涉,无论运动还是活动,这里的关节比全身哪个关节承受的力量都大。劳动强度大或活动量大,关节活动就多。关节的活动,都有肌肉的参与,所以这里的肌肉容易发生疲劳和损伤。腰肌劳损就有腰部肌肉积劳成疾的意思。有些人即使体力活动不大,劳动强度也不大,但由于姿势不对,脊柱处于半弯状态,腰背肌肉一直紧绷着,日积月累 ,也就产生劳损,进一步发展形成无菌性炎症,刺激神经末梢,引起疼痛,于是腰痛就发生了。

腰肌劳损以腰部隐痛反复发作,劳累后加重,休息后缓解等为主要表现的骨科疾病症状。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腰肌劳损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发作非常难受,对生活和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要提前预防腰肌劳损非常有必要,

用凳子柜子能轻松预防腰肌劳损

一、柜子健身法:

练习时,面向柜子站立,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双手伸直,贴在柜子上。脚跟抬起,脚尖着地,全身处于一种微动状态。当脚跟达到最高点时缓缓放下,然后再次抬起。

15~18次为一组,每天可以做2~3组。做的时候要保持身体平衡,重心应落于前脚掌,而不应将身体压在柜子上。此法可有效缓解踝关节肌肉的酸疼,还能预防走路时扭脚现象发生,对预防腰肌劳损非常有帮助。

二、椅子健身法:

找一把木制的或者硬塑料的椅子,上身保持正直,双手扶在椅子两侧,一只脚着地,另一只脚抬起并且脚尖绷紧,用大腿以及腹部的肌肉带动腿部上下摆动。

练习时注意双膝不要弯曲,重心应一直保持在椅子的中心位置,以免椅子歪倒。此方法15~18次为一组,做2~3组。可锻炼腿部肌肉,以及腹肌。同时,可增加身体的平衡能力。

注意:其实除了椅子柜子,还有其它家具也可以进行适当的利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锻炼时不要使用镶有玻璃的家具,并远离电视、冰箱等电器,避免发生危险。

白领做好6点轻松预防腰肌劳损

1、设置手机闹铃,定时活动。很多手机可以随意设置多组闹铃,提醒自己在特定时间起身活动、拉伸运动或散步。等到养成运动习惯,就可以让它“下岗”了。

2、边走边说。要长时间接听手机时,不要趴在桌前,最好戴上耳机,走出户外,边走边说,但走路速度不宜过快。

3、设置电脑屏保,定时休息。按一定时间间隔预设电脑屏保,每次出现屏保,立刻停止工作5分钟,伸展四肢。

4、藏起电视遥控器,手动调台。有意藏起电视遥控器,可强迫自己离开沙发,起身手动换台。虽然麻烦些,但绝对有益背部及全身健康。

5、广告时间起身锻炼。利用电视广告时间,起身做做压腿或下蹲运动、倒一杯开水喝、洗洗碗或整理文件等。这样可有效缓解久坐压力,防止背痛。

6、站立工作。站立工作有助于避免久坐带来的背痛等健康弊端。如果没有可调节高度的办公设备,那么工作过程中,经常站立同样有助缓解背部压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怎么预防 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

食物疗法治疗腰肌劳损 6个要点能预防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详细>>

多伸伸懒腰对付腰肌劳损 轻松远离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由腰部长期承受超负荷应力引起的,对于长期坐位工作者、职业汽车司机、经常处于非生理位置下操作的修理工、腰部固定性姿势工作或者长期……详细>>

轻松防治腰肌劳损的生活小运动

日常生活中,简单的几个小运动就能让我们摆脱腰肌劳损疾病的困扰,繁忙之中轻松一做,何乐而不为呢?详细>>

腰肌劳损自我保健有奇效 日常轻松防治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患者除了进行正规的治疗外,还应进行自我保健,以达到疾病尽早痊愈的目的,如热敷或理疗、腰背部叩击按摩、俯卧保健法等。详细>>

轻松防治腰肌劳损的方法 腰肌劳损的食疗调理方法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