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怎样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

2016-05-21 10:41:0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中人们不注意休息,尤其是体力劳动者长时间的工作,从而引发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在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腰部都是负责的重心,因此容易受到一些损伤,很多患者常常会出现腰痛,影响着正常的生活。

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呢?

首先,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必须保持良好的姿势,长期坐着工作的人必须保持端正的坐姿。因工作需要长期弯腰的人,要保持下腰部平坦,使身体重心位于髋关节和足部,这样不易引起腰肌疲劳。

拣拾物品时不易弯腰,宜先下蹲,拿起物品后再站起。其次,腰肌劳损引起的症状可以通过卧床休息(床不能太软)、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以及改变不正确的生活习惯等方法得到缓解。推拿按摩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腰部疼痛,亦可选用针灸疗法。

症状较严重的患者可以口服活血类中药、消炎止痛药及局部外敷膏药。对于局部压痛点可以行局部封闭治疗。还应避免一些容易引起“闪腰”的动作,如弯腰持重物、多次反复弯腰、打高尔夫球等。

一旦腰扭伤,必须卧床休息,以防脊柱不断活动干扰腰部损伤软组织的修复。专家提醒,如果您在分不清病种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医院进行检查,不要按自己的意思乱吃药,让病情恶化或者引发其它疾病。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一: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站有站姿,坐有坐相,良好的姿势是健康的基础,不良姿势是病痛的起点。比如:搬提重物时要有技巧,不要让腰部弯曲,应使髋、膝屈曲;大腿和小腿的肌肉同时用力,分散腰部的力量,从而防治腰部损伤。腰肌劳损患者还应避免从高处取重物。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二:切勿长时间久坐。办公室的职员和汽车司机等,长期从事坐位工作,容易发生腰痛,这是因为坐位时腰部负荷时间过长,应站起来活动活动,或变换一下姿势,使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的肌肉和韧带得到放松,避免劳损而引发腰痛。此外,对于坐位工作者来说,还应选择一把舒适又灵活的座椅,其理想高度是您坐下时膝部略高于臀部,双脚又可以完全放在地上休息,臀部前方的肌肉也处于松弛状态;其理想深度是比大腿的长度略短,坐下时腰部可以靠紧椅背,这样腰肌就不易疲劳。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三:经常更换站立姿势。工厂的工人、手术的医生以及其他长时间站立的工作者,应避免长久以一种姿势站立,不时更换站立姿势。站立时间过长,可稍稍踱上几步,以便使高度紧张的肌间韧带得到放松。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四:睡眠姿势以侧卧为宜,让髋、膝处于适当屈曲位;床垫过软的应在软垫下置一硬板;注意褥子不可过薄,防止腰部着凉。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五:饮食有节,起居有时。起居有时是人体健康的保证,正常人应睡眠充足,早睡早起。合理的饮食,规律的生活,有助防止腰肌劳损。

(责任编辑:姚银康 )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腰肌劳损预防工作有哪些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腰肌劳损或因积累性损伤 腰肌劳损的预防要点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食物疗法治疗腰肌劳损 6个要点能预防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