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桡骨茎突腱鞘炎如何饮食保健

2013-11-18 13:09:25      家庭医生在线

桡骨茎突部有拇长展肌腱和拇短伸肌腱的共同腱鞘。在日常的劳动中,拇指的对掌和伸屈动作较多,使拇指的外展肌和伸肌不断收缩,以致造成该部位发生狭窄性腱鞘炎。与之相比,尺骨茎突部发生狭窄性腱鞘炎者则十分罕见。

体弱血虚、血不荣筋者更易发生本病,如局部病变迁延日久,腱鞘纤维化和挛缩,腱鞘腔越变狭窄,将使症状更为顽固。多数缓慢发病,偶有因特殊劳累而起病稍快者。自觉腕部桡侧疼痛,提物乏力,尤其不能做提热水瓶倒水等动作。患侧桡骨茎突处有隆起。或可有结节,在桡骨茎突及第一掌骨基底部之间有压痛。部分患者局部有微红、微肿、微热,疼痛可放射至手及前臂。检查时将拇指尽量屈曲握于掌心。同时将腕关节尺倾,可引起患处剧痛。

桡骨茎突腱鞘炎的病因以慢性劳损为主。如家庭妇女、钢板誊写员等工作,日久形成劳损,即可使腱鞘产生无菌性炎症,纤维管充血、管腔变窄、挛缩造成狭窄性腱鞘炎。亦有部分急性损伤的病人治疗不及时而转变成慢性炎症。体弱血虚,血不荣筋者更易发本病。可配合理疗,如超短波、红外线照射等。患者应避免使局部肌腱过于疲劳的动作,并注意休息。

桡骨茎突腱鞘炎的饮食保健方法:

桡骨茎突腱鞘炎的饮食需要多食蔬菜,如油菜、青菜、桔子、苹果、生梨、山楂、芹菜等,多食富含蛋白质及钙质食物和瘦肉、鸡肉、蛋、豆浆等。也可以针灸,热敷,简单固定,外用止痛药。

少食油腻煎炸等食物。常食绿豆汤、绿豆芽等新鲜蔬菜,还应选食鸭梨、橘子等果品为辅助。适宜于身体保健,可吃些如枸杞粥、甘蔗萝卜饮料、芝麻红糖粥、胖大海饮料等。排毒要用自然食品取代精制加工食物,新鲜水果是强力净化食物,如菠萝、木瓜、梨等,促进肠道蠕动、防便秘。

当刺痛开始时,可以做些温和的手部运动以缓解疼痛。旋转手腕是简单的运动之一。转动手腕约2分钟。可以运动所有的腕肌肉,恢复血液循环,并消除手腕的弯曲姿势,此弯手姿势常引起手腕痛等症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桡骨茎突腱鞘炎预防五要素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主要由于腕和拇指活动频繁,致使桡骨茎突处肌腱和腱鞘反复摩擦,产生慢性炎症而造成肌腱滑动受限所致。因此,预防本病的关键……详细>>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症状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腱鞘炎起病缓慢,逐渐加重,出现腕部拇指一侧的骨突(桡骨茎突)处及拇指周围疼痛,拇指活动受阻,在桡骨茎突处有压痛及摩擦……详细>>

桡骨茎突腱鞘炎的发病因素

桡骨茎突部有拇长展肌腱和拇短伸肌腱的共同腱鞘。在日常的劳动中,拇指的对掌和伸屈动作较多,使拇指的外展肌和伸肌不断收缩,以致造成该部位发生……详细>>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如何治疗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骨科)是由于拇指或腕部活动频繁,使拇短伸肌和拇长展肌腱在桡骨茎突部腱鞘内长期相互反复摩擦,导致该处肌腱与腱鞘产生无……详细>>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如何诊断

桡骨茎突部有一窄而浅的骨沟,其上覆盖腕背侧韧带,形成一个骨纤维通道。拇长展肌腱和拇短仲肌腱共同从此通道内经过后,分别止于拇指近节指骨和第……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